YZU Newsletter

大手拉小手開口說英文 內壢國小英語教學初體驗

【文稿由應外系提供】

英語教學一直是台灣很夯的話題,坊間有各式各樣的師資培訓班,而元智大學應用外語學系為了讓同學早日適應英語教學的市場需求,在今年為同學開設「專業英語教學理論及方法」課程,由柯宜中副教授所指導,目的是讓想要從事英語教學的同學能打好教學基本功,紮穩馬步。

課程核心讓同學理解教學方法理論之外,並搭配到內壢國小教學觀摩及實戰教學,提供同學主動學習及參與課程設計的機會,一步一腳印,讓同學對英語教學有更深入的了解和體會。

(參與活動師生大合照/照片由應外系提供)

“Say it and you’ll remember."“Do it and you’ll understand.” 一直是柯老師課堂上用心經營的目標。

老師把困難的教學理論,化繁為簡的帶入課堂中,用輕鬆有趣的授課方式,讓同學能理解英語教學法的概念並了解如何應用,同時也讓同學反思過去在學英語過程中遇到過的問題。課堂中,老師先示範教學方法,讓同學有初步體驗,並和同學討論教學法的優缺點。接著讓同學著手個人的英文課程設計,之後課程設計示範就像小型的教學研討會,在同學說明示範自己設計的課程之後,聽眾發表對課程設計者不同的看法,並且給對方建議及提問。

在討論的過程當中,同學也養成了發言三步驟(1)One good example (2) One suggestion (3) One question。其中有很多有趣的教學點子,來自同學對英語教學不同的想法,他們也從中了解,原來英語老師上課前,要準備很多的東西,不是只有了解各種教學法就好,同時也培養同學的批判思維,並引起對英語教學的興趣。

經過了兩個月課程培訓,同學在對英語教學方法有一定程度了解後,便出發到真正英語教學現場–內壢國小做教學觀摩。觀課前,老師引導同學有目的性和重點式的觀察教學法,而不是盲目的去現場看課。同學在觀課中需要判斷授課老師的教學方法、教學步驟和學生反應情況。此教學觀摩就是在幫助同學做英語課程設計。

1月11日下午舉辦英語野餐營。全程由2位內壢國小外籍英文老師所帶領,元智的同學需陪同小學生一起完成任務。同學們剛到內壢國小時,表情都很嚴肅,直到和小朋友互動時,他們才卸下心防。全程溝通盡量用英文和小朋友互動,當小學生聽不懂外國老師的英文時,元智的同學會耐心的一遍又一遍的解說,或是以肢體語言去解釋小朋友聽不懂的單字,過程中既刺激又緊張,元智的同學發揮團隊合作及敬業負責的精神並應用課堂上所學的教學法,可以說是滿載而歸。

活動結束後,元智的同學熱烈討論小朋友的學習反應及英文程度。同學很驚訝現在小朋友的英文程度都還蠻不錯的,也很羨慕他們學英文的環境。同學們也分享他們如何引導小朋友開口說英文,也體悟到當英文老師所需要的專業素養不是短期就能訓練而成的。然而,能讓同學思考課堂教學理論方法及現場英語教學的差別,就是我們此行的目的。

此次成功的教學觀摩和實戰體驗,更能說明元智應用外語學系不只是培養同學成為專業外語人才,並讓同學從課堂中培養思考的能力,學習實用的教學方法,讓同學們畢業後,能夠更快速的面對現場英語教學充滿挑戰的環境。                                                         (活動圓滿結束/照片由應外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