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柒疾病預防APP

【本報訊】

12765557_1268299199851910_1302198520_o

(「AIRssistant-空氣汙染疾病預防小幫手」團隊,榮獲佳作獎項/照片由獲獎團隊提供)

元智大學大數據與數位匯流創新中心潘人豪教授及團隊顧問資傳系王小惠教授、資管系詹前隆教授,帶領資傳系學生胡家綺、黃子育以及資工系學生鄭沐軒、林錫偉參加「衛福部-健康存摺加值應用App創意競賽」,參賽作品為「AIRssistant-空氣汙染疾病預防小幫手」,於數十支競賽隊伍當中一路過關斬將,並榮獲佳作獎項。

空氣汙染與環境因子所導致的疾病發生與死亡,近年來已陸續被各國研究學者所證實,2015年9月《Nature》雜誌發表名為『Atmospheric science: The death toll from air-pollution sources』論文,揭露了每年高達330萬人因空氣懸浮微粒汙染(PM2.5)影響而導致過早死亡(premature mortality)的事實。因此, AIRssistant團隊提出一個以空氣污染出發的個人化健康管理App:『AIRssistant空氣污染疾病預防小幫手』,進行全天候空氣品質狀況監控,並在空氣汙染發生當下即時通知民眾預防措施,以降低空氣汙染的衝擊。

此項專案利用了跨領域的優勢設計實作,結合了資傳系的多媒體設計理論、視覺傳達以及資工系的程式實作與演算設計,透過大數據平台技術搭配視覺化呈現,達到給予使用者最舒適、易理解與個人化健康大數據分析的展現。

創作構想方面決定將此作品以「個人化健康」的設計做為APP主要核心,以往的空汙APP只提供政府的開放資料及觀測數據供大眾瀏覽,而AIRssistant可以直接讓使用者匯入衛福部目前重要政策:「健康存摺」數據中的個人就醫紀錄與用藥紀錄並建構個人化評估模型,隨後自動分析進行空汙危害提醒,有別過去環保署訂定的固定污染程度分級,給予該族群最適合的空氣污染資訊與健康建議,並且採用遊戲的方式針對食、衣、行、樂、美容等類別,進行解任務活動,當中提供空汙衛教資訊以促進使用者在遊戲中不僅能避免空汙危害,同時學習健康新知。

在個人化實作方面則結合Facebook臉書社群做為個人帳號使用,讓使用者無須註冊新帳號而是以最近於生活的社交軟體作為媒介,增進使用者使用動機,並透過社群媒體加入好友系統,可與生活周遭的朋友們一起達到健康共享的概念。

實作上AIRssistant團隊解決了環境氣候數據建構、異質資料整合、個人化疾病風險分析、健康存摺資料分析以及社群媒體連結等等技術困難,並藉由元智大學大數據中心的大數據分析平台做為運作伺服器,解決大數據分析上的困難瓶頸。潘人豪表示,在截止繳交的壓力下如此短短的時間看到兩個不同領域的學生將分別的優勢整合在同一件作品上達到出色的成果,非常值得讚賞與欣慰,並期盼後續能夠再帶領團隊做出更多出色作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空氣污柒疾病預防APP"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