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處尋見人性光輝 黑暗騎士推薦序

【記者 黃冠鈞報導】

黑暗騎士為2008年由克里斯多福·諾蘭所指導的蝙蝠俠電影,本片為蝙蝠俠三部曲的第二部《蝙蝠俠:開戰時刻》的續作,電影中蝙蝠俠將面對高智商罪犯小丑所帶來的混亂。上映後,黑暗騎士普遍獲得正面評價,並榮獲多名獎項以及提名,2020年更是被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以「文化、歷史、美學」有重要價值而典藏。

黑暗騎士(照片1) (黑暗騎士海報/照片取自IMDb

黑暗騎士除了欣賞蝙蝠俠與小丑鬥智鬥勇的過程,其主軸核心筆者認為是講述人性的光輝與堅強。在電影尾聲,小丑設計在兩艘大船中埋下炸彈,一邊是罪犯、一邊是平民,如果在午夜之前沒有先一步炸毀對方,兩方都會爆炸……裡面有一句話是筆者最喜歡的,「我們到現在都還活著,代表他們也不想炸掉我們。」

小丑的形象在黑暗騎士中大幅發揮,開場搶銀行的狠勁果斷,與黑社會談判時的冷靜精明,以及操弄人心並散播恐懼,每一段劇情皆加深並塑造小丑的靈魂深度。他是瘋子,但卻是一名高智商瘋子,小丑渴求的並不是錢、名譽,他只追求混亂與邪惡,打破框架、脫離常軌的他,導致無人是他的對手,同時他也渴望一名可畏的對手,正如劇中小丑對蝙蝠俠所說:「你使我變得完整,我們是一樣的,都是不被社會接受的怪胎。」

黑暗騎士(照片2)(畫面中小丑正與蝙蝠俠對峙,而小丑即將透漏更邪惡的陰謀/照片取自Flim

黑暗騎士成為2008年全球票房最高的電影當之無愧,它可以做為一部英雄電影與三五好友一同觀賞,亦可作為發人省思的政治、哲學、道德電影,抽絲剝繭劇中意涵。雖然蝙蝠俠三部曲可以拆開看,但它更是一齣連貫的戲劇,每一部之間皆有始末關聯,而筆者更推薦從第一部開始,一步步了解布魯斯·偉恩成為蝙蝠俠的歷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在黑暗處尋見人性光輝 黑暗騎士推薦序"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