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懂得待人處世的同時 勿忘自我的聲音與生命

【記者李金發投稿】

在懂得待人處世的同時 勿忘自我的聲音與生命 (3)

(奧斯卡.王爾德《快樂王子及其他故事集》,2014年12月出版/李金發攝影)

奧斯卡.王爾德《快樂王子及其他故事集》(The Happy Price and Other Tales)中文譯本,於2014年由漫遊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主要收錄了〈快樂王子〉、〈夜鶯與玫瑰〉、〈自私的巨人〉、〈忠誠的朋友〉、〈了不起的火箭〉五篇童話故事,以及另附的〈孤獨的花火——王爾德其人〉、〈王爾德年表〉。

雖然沒認真數過,自從筆者購買此書後,大概重閱了五遍以上。此書除了收錄的篇章不多、文字的刻畫簡單易懂、王爾德的浪漫氣息吸引著筆者之外,主要原因是童話故事給予的提醒與反思非常耐人尋味,尤其是對不擅長於社交,又時不時不懂得處理自我的筆者來說,《快樂王子及其他故事集》是不可錯過且筆者成長過程中的重要標記。

《快樂王子及其他故事集》裡的主角大部分是非人類,即敘述者透過雕像、花衆、禽獸、巨人、煙花鞭炮等角色結合精闢、優美的對白設計,打破了人們對人性、待人處世的普遍看法;敘述者以「相反於普遍的價值觀」提供讀者重審童話談及的思想核心。

例如〈忠誠的朋友〉透過金翅雀說起人類的故事,以漢斯與其好友磨坊主人的互動來勸改河鼠對「忠誠的朋友」之價值觀。漢斯與磨坊主人的關係非常要好,但從他們的互動來看,不論是常被坑、愛樂於助人又對朋友忠誠的漢斯,抑或既自私又傲慢的磨坊主人對待漢斯的方式與其思維上的詭辯,對作爲第三者的讀者來說是異常且令人費解的,可對漢斯和磨坊主人來說,那是件自然不過、理所當然的事,是他們生活中的命運。結果,漢斯最終死於自己的良善和純真,磨坊主人卻繼續活得蹦蹦跳跳,更藉助漢斯的死亡提高虛榮的高尚思維及其地位。

另外,類似〈忠誠的朋友〉之思想核心,又以死亡爲悲劇的童話:〈快樂王子〉以快樂王子(雕像)的犧牲、如同烈士的燕子和人類而後對牠們的唾棄,以及〈夜鶯與玫瑰〉的夜鶯之死和人類於現實中對血玫瑰的糟蹋,皆繞著「相反於普遍的價值觀」展開敘述。

敘述者透過這些荒唐又「一直是件危險的事」讓讀者進一步瞭解到,助人爲樂固然是好的,但勿忘學會自私,對自己多幾份珍重,免得忽略了自己的聲音甚或生命,宛若快樂王子、燕子、夜鶯和漢斯的結局。當然,凡是要在平衡上取得穩定點,即袒愛自己之餘,亦要學會珍惜他人對你的好、你對他人的好,避免自己成了下一個自私爾後才懊悔的巨人、僅懂得讚美自己卻不屑他人的火箭與其落魄的下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在懂得待人處世的同時 勿忘自我的聲音與生命"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