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田守導演解說《龍與雀斑公主》 櫻之國度見聞手札

【元智校友 楊舒涵整理撰稿】
【京都精華大學 公開講座事務局協助審校】

一部在法國坎城影展首映,讓現場觀眾起立鼓掌超過14分鐘的日本動畫電影;也是繼《數位寶貝大冒險——我們的戰爭遊戲!》和《夏日大作戰》後由大師執導的第三部有關網路世界的作品《龍與雀斑公主》。全片以網路虛擬世界「U」為主要背景,女主角內藤鈴(小鈴)在虛擬和現實之間的冒險旅程,試圖處理現代人心理創傷、人際關係、成長蛻變等的迷惘衝擊,同時探討網路文化、家庭暴力、農村人口外流等社會議題。

IMG_8263(細田守導演期許自己未來能用動畫電影挑戰更多主題。 /照片由京都精華大学 公開講座事務局提供)

時序進入立夏後的5月12木曜日,京都精華大學「表現學部」(近似元智大學資傳學系)邀請到執導《跳躍吧!時空少女》、《怪物的孩子》等多部熱賣動畫作品的監督——細田守先生講說關於《龍與雀斑公主》亟欲傳達的創作理念與動畫電影製作的多元思維。

IMG_2562(京都精華大學邀請到細田守導演前來演講,現場座無虛席。 /照片由京都精華大学 公開講座事務局 提供)

《龍與雀斑公主》上映後,電影票房在日本國內和海外國家地區的總合超過6400萬美元(此票房數據來自Box Office Mojo 2022年5月22日之紀錄),創下細田守導演歷年執導生涯的新高紀錄。影評人讚譽該片的優點含括動畫藝術效果、音樂媒體整合、嶄新的世界觀與具親和力的故事主題,一上映即獲頒盧卡諾影展2021年新設立獎項「盧卡諾兒童獎」,成為第一個獲得該獎項的電影。

在製作《龍與雀斑公主》的過程中,有諸多元素、細節都是與團隊再三討論才定案,例如片中「龍」的形象設計,由多位設計師提案後,歷經多次修正才定稿,導演說這些討論過程都很有趣,可以聽見各式各樣的聲音,讓動畫的世界觀在大家的構思中變得更豐富完整。同時,作品中為區隔不同世界,現實世界中採手繪動畫,虛擬世界則使用3D動畫繪製。如此的發想點是人在現實與網路中會有不同面相,有時可以透過網路展現與發現不一樣的自己,但同時網路世界也可能存在著誹謗、匿名的危險性,要如何在這當中取得平衡並展現自己的勇氣,值得眾人深思。

IMG_2594(細田守導演與大家分享《龍與雀斑公主》製作秘話。 /照片由京都精華大学 公開講座事務局提供)

講座中,導演也提及動畫電影目前的侷限性,雖然動畫的發展時間遠早於電影,但目前提到動畫電影,仍不免會被大眾以實驗性濃厚的目光看待,與真人電影的高度大不相同。導演不想侷限於此,期望透過動畫挑戰更多樣化的主題,倘若以4000年前的世界作為背景舞台,將能夠創作出何種作品呢?同時,他也認為歐美的動畫與日本的動畫間有一道高牆存在,目前日本出品的動畫難免有區域性的既定走向,他希望未來能有機會打破這道高牆,製作出讓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理解且深深共鳴的作品。

細田守導演期許自己能繼續創作出有趣的作品,也談到雖然《龍與雀斑公主》與《夏日大作戰》兩部作品都是由虛擬世界及現實世界建構而成。但即使是一樣的原點,也會因為時代、社會、情節、架構、設定、角色而有所變化,就如同相同料理即使吃過一次,再次品嘗時,或許也有不同的滋味等待著人們一一發現、細細品味。

kyoto-seika_20220512flyer-fin(細田守導演講座宣傳海報。  /照片由京都精華大学 公開講座事務局提供)

※《龍與雀斑公主》相關介紹參照維基百科

※導演細田守相關介紹參照維基百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細田守導演解說《龍與雀斑公主》 櫻之國度見聞手札"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