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末路之境》描繪愛人與感受被愛

【記者 楊舒涵投稿】

去年十一月底,在疫情未蔓延前的空檔,台灣低調上映由行定勲所編導的《愛在末路之境》真人版電影。此作以水城雪可奈的《愛在末路之境》及《愛在絕境求生》兩部漫畫進行改編,並由大倉忠義及成田凌一同主演。雖然是由兩位男主角擔綱,也被劃分為同志戀愛作品,但仔細品味過後,可以發現單純將這部電影劃分在同志戀愛當中,實太過武斷,若將其歸類為探討「愛戀定義為何」的電影,似乎更加恰當。
作品講述優柔寡斷的男主角大伴恭一,雖然結婚了,但背地裡卻還是與其他女生偷歡。其妻子請徵信社調查時,恰好委託到大伴的大學學弟今之瀨,查到證據後,今之瀨要求大伴與他接吻作為交換籌碼。恢復單身後的某日,今之瀨的到訪打破了大伴的生活,讓他在半推半就之下與對方繼續有所往來,兩人在一起後的生活看似幸福,但最終還是分道揚鑣。離開今之瀨後的大伴,雖然遇到了很好的女性岡村,也論及婚嫁,但再次預見央求他不要離開的今之瀨後,發現自己因放不下今之瀨而與岡村分手,並抱持著今之瀨總有一天會回來的想法繼續等待他。

cheese5(愛在末路之境主視覺圖。 /圖片來源:愛在末路之境官方網站

作者想傳達的理念很單純,學習著愛與被愛,而電影中也傳達出另一個想法:真正的愛情,其實無關乎性別,當你真的愛上了,男生或女生又有何差別呢?同時也呼應著近年來廣受討論的同志戀愛議題。

作品中從大伴房間以灰色工業風與簡潔的家具作為開端,相較大伴與前妻所居住的房子,反映出大伴其實從來就不是個有趣的人,他的許多事情都是遷就著其他人,遷就著妻子、今之瀨、岡村,他會溫柔的接受其他人的全部,但又不懂得拒絕他人的示好,直到今之瀨離開他後,他幾次前往酒吧尋人未果,才發現他對今之瀨的愛與依賴究竟有多深。

今之瀨從大學時期就喜歡大伴,但他卻在兩人交往後又想離去,或許是因為愛得太久了,真正在一起後,反而覺得不真實。大伴家中有一張高腳椅,他們在一起時,感覺今之瀨隨時都會從椅子上跌下來而就此消失,明明椅子很高也很穩,但畫面帶給人一種稍縱即逝的感覺,宛如這一刻沒抓住,就會徹底錯過。

cheese6(大伴恭一(左)及今之瀨涉(右)分別為大倉忠義及成田凌飾演。 /圖面來源::愛在末路之境官方網站

有趣的是,大伴與屬下岡村兩人的交集從一杯咖啡一杯茶開始,也以一杯咖啡和一杯茶結束,好似暗喻著他們可能從來就不是同路人,所以最後終究還是結束了兩人間的曖昧關係。

大伴對於愛情,從最初不會拒絕的溫柔,到最後堅定的向岡村說出要等待對方回來,足以窺見他的成長。而最後結局,以大伴凝望著空下來的高腳椅,留下悵然情緒,凝聚滿溢的悲戚,但又覺得他們應該會在某一天再次有所交集,留下令人期待的餘韻。

整部作品的敘事手法相當流暢,不會給人轉場太過突兀的感受,場景當中的燈光也處理得相當流暢,窗外灑落的陽光增添了意境,也更加溫暖,角色刻畫鮮明,彷彿這就是一段生活中會碰到的戀愛,卻更刻骨銘心。

真心推薦此片,給那些期盼理解愛為何物的人。

cheese3(去年筆者前往電影院觀賞的票根。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愛在末路之境》描繪愛人與感受被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