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Newsletter

《十全乾隆》的潮流品牌與藝術品味

【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舉辦於10月24日舉辦《從御製詩看乾隆皇帝的藝術品味》講座,邀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副研究員許媛婷蒞臨元智二館,為現場學生講解乾隆皇帝御製詩中的藝術品味。


(許媛婷為學生
解說乾隆皇帝的藝術品味。 /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由於近期清宮劇《如懿傳》與《延禧攻略》的風行,眾多觀眾對乾隆皇帝都有深刻的戲劇印象。然而大家是否知道乾隆是個有藝術品味的皇帝?許媛婷先為學生講解乾隆的生平背景、性格及御製詩的概況等方面來瞭解他對藝術品味之養成。

乾隆帝是史上寫詩最多的帝皇,在位六十四年間共有六本御製詩集,共四萬餘首詩,一年平均要寫一百首。許媛婷表示,乾隆御製詩集的特色是詩集前都放有他的肖像,是他首創的詩集風格或品牌意念。造就乾隆獨特的藝術品味主要源自於家族背景。乾隆自幼獲爺爺康熙帝的賞識,養育於御側,受康熙文風筆墨的啟迪,另加其父雍正帝的管教嚴厲,特意遴選名師宿儒,奠定乾隆的學問根基。這種種藝文的薰陶都被乾隆寫入御製詩而得以展現。


(學生對乾隆
御製詩的藝術觀開始有瞭解。 /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得此皇恩浩蕩的乾隆便成長於優渥的宮廷環境,他透過皇家豐富的藝術收藏,親身多次欣賞稀有珍貴的文物品,遂從臨摹中體會古物的藝術鑑賞;年少時期與伴讀詞臣、宮廷畫師、作坊工匠以及西洋傳教士之間的交流,啟發他對各種藝術的鑑賞力與創作力。其中,乾隆六下江南的遊歷更使他可親自探尋名園、品茶賞景、臨畫賦詩及考察古蹟等體驗江南藝術興味,足以體現乾隆帝內心嚮往寧靜致遠的生活,又不失帝皇精緻華麗的藝術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