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社企沙龍暨T-lab成果展

【記者 陳宇康報導】

13621417_1086662488075270_1090193587_o(第二屆社企沙龍際T-Lab頒獎典禮 全體合照/ 照片由林明寬提供) 身為元智人,根落桃園4年,這樣的你/妳,瞭解桃園嗎?

 

炎熱的鳳凰花季是離開校園的季節,然而有一百多位元智人,走出校園踏入桃園,參加T-Lab桃園實驗室任務挑戰賽,投入在地五大議題,在校內、校外進行各式各樣的體驗與挑戰活動。這百餘位挑戰者,成功在2週內吸引了國內外21萬人.次關注桃園在地議題,並在6月25日元智大學第二屆社企沙龍中,分享他們走遍桃園13區的發現,並與多位深耕桃園的在地社企工作者、學者專家代表們深入對話,一起發想這些議題的行動方案與願景。

元智大學近年來致力於社會創新與社會企業的教育與推動,除了與在地政府、組織有許多的合作外,在去年舉辦了第一屆社企沙龍,獲得多方迴響。今年104學年度則與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合作,共同辦理社企系列活動:一方面鼓勵桃園大專青年踏出校園、探索社會,另一方面則邀請社企實踐家、在地工作者、學者專家等,與青年進行對話交流,期望能匯聚桃園青年的願景與力量,共同推動在地社企生態圈的茁壯與發展。

T-lab桃園實驗室為元智大學社企活動揭開序幕。T-lab桃園實驗室競賽由元智大學管理學院社會創新中心、經營管理碩士班領導學程、以及通識教學部共同策劃與執行,共計有百餘位青年學生報名參賽,利用課餘時間走出校園,認識桃園,探索五大在地議題:食農、環境永續、移工、弱勢支持、及人文保存創新,把整個桃園當成自己的實驗室。在14天內親身體驗與發掘桃園地區的社會問題,並在挑戰過程中嘗試尋找可能的解答。挑戰者將自己在任務進行中的發現,透過圖像、文字及影像記錄下來,讓社會通過挑戰者的眼與心,看見平常看不到的桃園。

13569851_1086662474741938_1508024819_o(挑戰者合力討論比賽內容/照片由林明寬提供)

 6月25日社企沙龍為本次社企系列活動的重頭戲,旨在為關心桃園在地社會創新議題的各界朋友們,搭建一個對話平台。以「在地社會創新與青年參與」為主題,透過世界咖啡館的形式,讓青年學生與社會實踐者、學校老師、政府等四方代表,在輕鬆的談話過程中,進行深入的對話與並交流想法。

本次社企沙龍中,T-lab邀請到五位深耕桃園在地的實做家代表,包括:木匠的家華思凱先生、環境永續在地工作者吳豫州先生、One forty共同創辦人Sopehia與Kevin、沛芳農場吳成富先生、以及桃步走團隊;當天元智大學吳志揚校長、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陳家濬局長、管理學院李弘暉副院長、以及多位學者專家,也到場共襄盛舉,並與青年學生進行互動交流。當天百餘位T-lab桃園實驗室的參賽青年學生,也進行了探險成果展,分享彼此在探索在地時的發現與感想,並且一齊尋找這些議題未來共同的願景與合作契機。

13522732_1717086928555895_4475468672423508596_o(校長吳志揚頒發挑戰賽特優獎/照片由林明寬提供)

此次社企系列活動圓滿落幕,激盪出許多新的想法與多方的合作契機。元智大學未來將會持續關注社會創新相關議題,鼓勵桃園地區青年學子走出校園,投入桃園,希冀匯集桃園在地各方資源,推動在地社會創新議題的實踐與改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二屆社企沙龍暨T-lab成果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