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青年投入永續發展行動計畫 三天兩夜見學觀摩旅行

【學生羅誼玳投稿】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為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所成立的Egret工作隊,今年獲得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的「青年投入永續發展行動」計畫補助,推動地方創生,執行「九霄雲裡--多元文化深耕行動」,以舉辦露天電影院、手作體驗、兩天一夜露營等活動,透過與在地社區的合作,讓八德霄裡這塊文化寶地有更多人瞭解。

1(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率領桃園地方創生團隊在彰化鹿港的勝豐吧合影。 /照片由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提供)

青年事務局為使進行補助的12支桃園青年團隊能有更多的地方創生經驗及構想,特地於7月12~14日辦理三天兩夜的見學觀摩旅行,帶領青年們前往臺灣其他地區,參訪各地成功的地方創生團隊,並進行經驗分享交流。Egret工作隊躬逢其盛,有5名成員參與了這次旅行。

這三天下來,看到各地團隊都在為自己生長的土地努力。早期,老一輩的人認為留在小城鎮或鄉下不會有什麼發展,鼓勵孩子往都市移動,久而久之,年輕人也認為長大後要離開故鄉才會有所成就,這樣的觀念只讓城鄉差距愈來愈大,造成人才留不住的現象。而青年局帶領大家所參訪的團隊,介紹他們如何利用地方資源,創造產業以及增加地方就業機會。

2(雲林虎尾建國眷村媽媽教導眷村菜--空氣餅的做法。 /照片由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提供)

南投竹山小鎮文創的創辦人何培鈞提及,自己在大學時某次上山遊玩,看到南投山區有一處破爛不堪的三合院廢墟,當下意識到臺灣社會在經濟高度發展過程中,忽略了重要的地方文化價值,於是畢業後便向銀行貸了鉅款,讓這無人接近的廢墟,搖身一變,成為金曲獎得主馬修連恩創作靈感的特色民宿。

在苗栗苑裡,「掀海風」共同創辦人劉育育也提及要讓年輕人回家鄉工作的理念。她一開始也是出外工作,但看到新聞報導說苑裡的海邊將要蓋一座座高聳的風力發電機,便下定決心回到苑裡。雖說風力發電是今日推廣的自然能源之一,但政府卻只著重於發電機的興建,並未完整考量是否會有破壞生態的可能性。在劉育育和地方社區民眾和青年的奔走下,才讓苑裡的美麗海岸保存下來。掀海風團隊這幾年也在苑裡舉辦海風音樂祭、紀錄片工作坊等活動,吸引年輕人回來看看自己的家鄉。

3(苗栗苑裡「掀海風」團隊的劉育育講師,解說苑裡的地方發展。 /照片由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提供)

參訪期間,感受到每個地方團隊都只有一個目標--希望家鄉最美好的事物可以保留下來,並且分享感動每一個人,同時學習彼此的經驗,讓地方創生不只是口號,而是能實際行動,讓家鄉的故事流傳下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桃園市青年投入永續發展行動計畫 三天兩夜見學觀摩旅行"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