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鏡頭和世界交朋友

【記者 傅慧祺報導】

DSC_0365
(張毅帆先生大方分享旅行趣聞/圖片由傅慧祺拍攝)

漢儒文教基金會、華儒青年關懷基金會與元智大學合作,於106年8月30日邀請國內各大旅行雜誌特約攝影師張毅帆先生,分享他是如何用鏡頭到世界各地「交朋友」的經驗。講座開始,張毅帆即向現場聽眾介紹自己是「動感小帆」,以拉近自己與所有聽眾的距離。

旅經百餘國的小帆老師認為,旅行中最為吸引人的美景莫過於當地的人文活動。對一個八里漁戶出身的孩子來說,或許是個人經驗也或許是出身貧苦,家中親友沒有人喜愛四處旅行,因此他在親友中顯得更加特別。愛上旅行是打從04年至北京工作時,他藉著工作之餘開始四處遊覽,因而喜歡上「旅行」這件事。旅行對小帆老師而言,不僅是遊歷經驗,也是一種轉變、應變、後天混血的過程,一種新身分的產生,更是一種新的養分進入生命之中。

自中國的旅行後,小帆老師毅然決然辭掉在北京的工作回到台灣,選擇利用環島的方式重新認識自己出生的這塊土地,更開啟決心要用自己的的眼睛與不帶框架的視野,重新認識世界各地的風情,而不是從各式的影視媒體、書籍中理解世界。

第一站,他從紐西蘭打工度假開始,到了陌生的環境,面對陌生的人群,第一件事就是必須使用既熟悉又陌生的語言與人交談,英文對小帆老師而言雖然不是擅長的語言,但在溝通上並無大礙。也許,很多人不敢踏出冒險的一步,除了經濟的問題外,應該就是語言障礙了。小帆老師表示,人類的溝通即使沒有語言的輔助,保持著一顆開闊與勇於犯難的心,用肢體語言來表達也是一個好選項。

在尋找夜晚下榻的地點,除了各地富麗堂皇的飯店或是充滿情調的民宿,對於在經濟上有困難的朋友們,沙發旅行也不失為一個好選項。在各地進行沙發旅行,不僅能讓認識新的朋友與家人,更能在當中學習到新的技能與進行各國風情的深度觀察。此外還可以利用自己的專長與各地的沙發主交流,讓對方敞開心胸與你交談。以小帆老師在非洲的沙發旅行來說,他用他的攝影技術,讓沙發主帶他在東非坦尚尼亞的街頭遊覽,重新認識到當地人對於「磨菜刀」的新一代技術。一般來說,在台灣磨菜刀是一件家庭主婦常做的工作,平時除了要保持菜刀的鋒利之外,更要好好保養它布置於生鏽。但是在坦尚尼亞,他們利用家中最常見的交通工具—腳踏車來除鏽與磨刀,不只讓主婦們不用辛苦磨刀,更能讓刀上的積鏽清除得一乾二淨。

DSC_0384
(旅遊中蒐集的各國紙鈔/圖片由傅慧祺拍攝)

小帆老師談到,旅行最大的收穫在於自己的生命重新被世界充實,藉由旅行,我們消弭各種西方視野下對於各民族的種族歧視與刻板印象,而重新了解世界的同時也讓世界重新定義自己的生命。最後老師勉勵大家勇於踏出自己的步伐向外冒險,雖然在旅行的過程中,遇到壞事的機率比遇到好事的機率大,但無論好壞,都會在自己的生命中留下各種美好的回憶,同時也期望旅行能為所有人的生命帶來意外的收穫。

DSC_0387
(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馮明德主任頒贈感謝狀予小帆老師/圖片由傅慧祺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用鏡頭和世界交朋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