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不自我設限 打破侷限迎向光彩

【元智電子報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CPA Club於10月14日邀請鴻海科技集團經管決策部門職員兼元智會計系校友龔繼禾,蒞臨元智七館,為同學分享自身會計職場的經心路歷程。

龔繼禾在講座開始前詢問同學們,是否喜歡自己念的科系?會計是專業課程,未來職業生涯或許較為明確,但他強調,人要清楚知道自己喜歡的方向,未來才會真正地明朗;若暫時不知自己志向,便隨著時間去慢慢探索。他舉自身的經驗為例,多年在事務所從事確認、審查帳戶的過程中,認識許多公司之間的商業與經營模式,漸對公司營運的成本分析與風險管理深感興趣,為其尋求轉變而加入鴻海集團子公司——fii工業富聯。


IMG_1724
(龔繼禾認為為人處世莫有「保守穩健」的態度,多接觸與自己不一樣的人和領域,會碰撞出不一樣火花/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他認為,會計雖是以「保守穩健」為作業原則,然而放到職場上,將複雜的帳本記錄與核算結果和利弊,簡而有力地傳達出來,是獲得上級或別人信用的重要關鍵。他以此呼籲同學們,大學時期培養良好的表達能力,盡量去結交不同科系的朋友,認識不同領域的知識,做人與工作上,莫有「保守穩健」的工作態度。
IMG_1815(學生對學長龔繼禾分享的職場經歷都深感有趣/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此外,龔繼禾指出,學校所教的會計知識,僅是讓自己打好基礎,當正式進入職場後,懂得如何去管理帳戶並非重點,而是看懂帳戶紙上數字以外的「語言」。會計師在查公司帳本的款項數字時,要明確查出金額的來龍去脈與真實性,避免公司因此蒙受損失或惹上不必要的責任;魔鬼往往藏在細節中,會計師的專業更是類似於公司的市場分析者,要知道什麼情況,該說什麼話、或什麼時候,不該讓不明確的財務報表過關,以保障公司的利益。

IMG_1831(龔繼禾與同學們合影/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講座尾聲,龔繼禾給予同學們在求學時期,除了要找出幾個真心朋友之外,不妨改變自己的建議,從一件小事開始逐漸地做起、並嘗試去學習各種不同領域的知識,久而久之便培養出不一樣的自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職涯不自我設限 打破侷限迎向光彩"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