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埔義民廟到竹北客庄 元智、陽交大六家參訪促交流

【文稿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客家與臺灣」課程,在授課教師張泓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核心理念之下,每學期皆安排校外教學,並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合作,進行兩校聯合參訪。元智師生於 3 月 26 日風塵僕僕來到新竹,並作客陽交大客院。

新埔義民廟設立於乾隆 53 年(1788),收埋了清代大型民變林爽文與戴潮春事件犧牲的義軍,政府以「褒忠」褒揚之,繼而成為北部客家人的重要信仰。六家原名六張犁,位於新竹縣竹北市的頭前溪沖積平原上,在 200 多年前由來自廣東饒平客籍的林家入墾,成為新竹穀倉,然而到了 1990 年代,政府選定六家做為高鐵新竹站基地,並劃設特定區促進都市發展,20多年過去,現在望去高樓林立,成為新竹科技新貴的棲身之處。

本次參訪由陽交大的楊名龍老師精心安排,在導覽老師劉兆書的協助下,將參與的陽交大學生分為數組,分別向兩校師生介紹各景點。早上眾人先至北部客家重要信仰中心新埔義民廟,認識這項臺灣獨有並由客家族群發揚光大的義民信仰;接著來到臺灣第一個客家聚落保存區「新瓦屋」,它是高鐵特定區劃定後特別保留下來的傳統客家聚落,是著名觀光景點,並安排由來自墨西哥的交換生洛佩茲同學導覽,從外國人的角度來看新瓦屋。

無標題(劉兆書老師向同學介紹新瓦屋園區/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下午兩校師生來到鄰近的六張犁聚落,這是六家林家最早開發的聚落,目前為民俗公園,並由陽交大進駐做為六家校區,客家學院落腳於此。陽交大客院再次歡迎元智師生到訪,繼續由客院同學進行單位組織與古蹟導覽,也特別設計了有獎徵答與客語教學,讓元智學生有了滿滿的新鮮體驗。

無標題

(陽交大客院墨西哥交換學生介紹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導覽老師劉兆書表示:「行程相當緊湊並深具意義,無論是負責導覽的陽交大同學,還是遠道而來的元智同學,應該都是收穫滿滿。」「這次讓陽交大同學負責導覽,他們學習到很多,也很感謝元智師生來訪交流。」楊名龍老師相信持續推動這樣的合作關係,對兩校師生是雙贏的成果。

無標題(元智、陽交大兩校師生交流,於客院合影/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從新埔義民廟到竹北客庄 元智、陽交大六家參訪促交流"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