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發展的可能 潮州工作營

【記者 羅誼玳報導】

潮州鎮位於屏東縣的中央,自鄭氏時期已是重要的貿易據點。元智大學藝設系主任陳冠華在二月初,帶領元智學生以三山國王廟為中心,往西市路及建基路兩條大路的店家、進行住戶訪談及房屋測繪。

這次的工作營主要以訪談為主,為了訓練學生能在訪談鄉民的過程中,將採訪得來的資料進行系統性的整理,並建構出一個脈絡思考,從而有條理且清楚地重建過往潮州的歷史發展。

筆者訪談三山國王廟與三戶店家,其中有幸訪談到三山國王廟現任董事長林耀輝,也是林耀輝青草茶的創辦人。他為我們分享三山國王廟早期他所知道的歷史,以及在擔任董事長期間發生的有趣事蹟。

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他對於潮州地區的發展有著相當大的影響與貢獻。林先生透過自身的身分,將廟宇的經營往推廣文化活動、舉辦慶典為主,而不將商業利益為第一優先,也因此來到這裡的遊客可以細細品味這裡濃厚的人情味及純樸。

IMG_2870(三山國王廟董事長林耀輝/照片由羅誼玳拍攝)

不僅如此,根據其中一戶店家——東青茶行的老闆娘劉栗吟分享說:潮州以往曾經有40多間茶行,如今因現代人飲食習慣改變,傳統茶行經營不佳而紛紛轉行,現在只剩幾家茶行持續營業。她表示,自己本來就在潮州出生,對於潮州有著深厚的感情,但結婚之後隨著丈夫來到桃園從事運送布料。隔了幾年又回到潮州一樣運送布料,其中也經營賣泡麵等餐飲事業來填補家用。後來因家族的茶行需人經營,長子卻有其他規劃,於是茶行則交由自己管理。她最後指出,在未來的日子,她會繼續將傳統茶行的精神傳承給下一代。

IMG_2927(東青茶行訪談過程/照片由羅誼玳拍攝)

我在將近一個禮拜的訪談中,不難觀察出潮州人在面對外來者的態度上,相較於都市人而言,更顯得熱情及健談,或許身為學生的我們都還太單純。然而,事實上他們視我們為他們的子女一樣對待,希望這份心意能帶回學業或工作上學以致用,以便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及合作。也期許集合大家的力量,讓潮州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及關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潮州發展的可能 潮州工作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