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Team helps to prevent the waste of food, winning an action reward of NTD 300,000 元智食是求適團隊 預防剩食獲30萬行動獎金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of Yuan Ze University grouped a team for the first time to participate in the Global Youth Action of the Youth Development Administration(YDA)of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YZU team, guided by teacher Yu-te Liu, won the Best Action Excellence Award with a prize of NTD 140,000 and an additional action reward of NTD 300,000 for outstanding performance. The team “Seeking appropriate amount of food” is formed by Yi-fan Chen, Xin-Yu Chang, and Yi-Xuan Kuo. With the goal of “SDGs 12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 the team has prevented too much leftover food from the life circle of Yuan Ze University and helped students choose the appropriate amount of food for themselves to reduce the waste.

【本報訊】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首度組隊參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由柳育德老師指導《食是求適》隊伍,脫穎而出,榮獲最佳行動卓越獎,獲14萬的績優獎金,附加 30 萬行動獎金,表現傑出。

《食是求適》是由元智大學管理顧問社陳以帆、張芯瑜及郭奕暄所組成。團隊以「SDGs 12 責任消費與生產」為目標,從元智大學生活圈著手預防前端剩食的產生,協助學生適量的選擇自己食用的飯量,以減少白飯的浪費。

「沒有人應該無條件地支持我們,儘管我們出於良善的初衷。」團員們在經歷一年的調查、訪談與具體行動後,得出心得。參賽同學郭奕暄表示,行動過程中團隊需要設計菜單與制度達成目標、說服學生餐廳店家協助推廣制度、在學生族群中進行倡議、與校方處室溝通進行宣傳活動。

指導老師柳育德表示,花了大半年規劃行動後,團隊迎來的卻是疫情再度爆發並宣布實施遠距上課的困境,所幸靠著成員的毅力與努力,充分把握餐廳老闆在冷門時段、收工後願意參與討論與訪談的每個空檔,方能順利執行。陳以帆說,在推廣過程中遇到老闆難以用英文協助推廣外籍學生使用飯少服務、店家在用餐尖峰時段人力不足等。張芯瑜也提到,計畫過程中橫跨時區訪談了 10 餘個來自法國、美國、英國、新加坡等國際剩食相關單位,綜合了國內外各個組織的建議,不停優化團隊設計的行動方案。

元智大學食是求適團隊獲30萬行動獎金 (元智大學食是求適團隊獲30萬行動獎金/照片由《食是求適》團隊提供)

《食是求適》最終在校方的支持與團隊的努力下克服重重挑戰,使原先無飯量分級制度的店家,服務使用率增加 8%、原先有飯量分級制度的店家,服務使用率增加 40%、學餐內學生平均每人每餐浪費飯量減少 20 公克,卓越的成績讓團隊得到計畫績優獎項的殊榮。

食是求適團隊宣導預防剩食,減少浪費 (3) (食是求適團隊宣導預防剩食,減少浪費/照片由《食是求適》團隊提供)

柳育德表示,透過帶領學生參加國際行動計畫,除了訓練學生的企劃思考能力、拓展國際視野、深入了解重要的永續發展目標之外,最主要是培養學生實作解決問題的態度與能力。「只有動手,才能改變現狀,這是希望學生能得到的最大收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Team helps to prevent the waste of food, winning an action reward of NTD 300,000 元智食是求適團隊 預防剩食獲30萬行動獎金"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