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濕濕保地膠囊」參賽 奪得佳績

【本報訊】

由元智大學藝設系黃琬雯老師指導程家倩、南宇恬和裘宜榛同學與中正大學學生組成「濕濕保地膠囊」隊,參加「我『濕』故我在-濕地社會設計競賽」,以「濕地的夜間生態廊道」之提案獲得第三名。

照片一(由元智大學藝設系黃琬雯老師指導學生獲佳績/照片由藝設系提供)

指導老師元智大學藝設系黃琬雯表示,三位獲獎同學皆參與2022年新北濕地藝術季的作品「川之云」的製作,過程中對於濕地環境的特性、植被、生態和社區居民於濕地的活動,有深刻的經驗和想法。

參賽同學程家倩表示,夜間的濕地對於附近的居民來說並不是可隨意進入走動的地方,這個設計提案希望藉著建立夜間的生態廊道及導覽活動,利用手機APP的輔助,讓濕地的導覽更加完整,讓民眾對於濕地環境的生態和生物種類,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透過螢火蟲等濕地生物為媒介,讓民眾從中產生保護濕地的意識,拉近人與溼地間的距離。

我『濕』故我在-濕地社會設計競賽,參賽者不單有環境、工程、設計領域,也有人文、管理或藝術領域的學生,共分11組,來自27間大專院校,50多種科系的學生參與。年輕世代跨域合作回應濕地議題的多元性,運用各種數位工具和技術,發想各種創新創意的設計,企圖讓民眾關注環境生態的改變,思考都市中人工濕地與社區居民的共存,這些都是濕地社會設計競賽中試圖解決的問題。

照片四 (參賽者絞盡腦汁/照片由藝設系提供)

新北市陳純敬副市長指出,濕地社會設計競賽提供一個理想實踐的實驗平台,透過專家短講,讓參賽者對濕地與社會設計有進一步認識後,由隊輔老師引導跨領域合作討論,在過程中嘗試用社會設計的方式,發想優化環境的公共議題,創造出人與環境共好的願景方案。他呼籲大家能夠一同來重視濕地並關懷濕地,濕地的未來,讓我們從青年朋友開始,一起成為關心與守護濕地的一份子。

照片三(與會者合影/照片由藝設系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大學「濕濕保地膠囊」參賽 奪得佳績"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