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Newsletter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書評

【記者林冠如投稿】

慕顏歌,一個坐擁上萬名讀者,卻極其神秘的作者,她的身分多變,既是心理諮商師,也是翻譯,但多數時候,她更喜歡道出對人生的體悟,她的感情細膩、喜歡思考,善於猜透人們的心思,使她成為人們治癒傷口的良藥,凡看過《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這本書的讀者,便更能體會我的描述並非言過其實。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否則就等於零。」這句話貫穿整本書,也是我閱讀這本書最想了解的一句話。人性中蘊藏著柔軟而有力的情愫—善良,可以讓缺乏信任的陌生人放下心中的戒備。正如羅佐夫所說的:「人類感人肺腑的善良暖流,能醫治心靈和肉體的創傷。」善良是一個好的優點,但讓人隨便利用你的善良就成了不應該的事,熱心的幫助別人、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請求、就算自己不是那麼的願意,但看在人情壓力上還是硬著頭皮的幫忙,這些都是在我還沒閱讀過這本書前不夠強大的證明。

「你以為的善良,其實只是懦弱」許多人都會在不知不覺中用自己所認為的善良來委屈自己,書中提到與其明哲保身,不如立場鮮明,我常在想,我是否要因為那些不好意思拒絕的無理請求來委屈自己,問題在於,我們混淆了明哲保身和懦弱的界線,懦弱跟有原則只有一線之隔,選錯了就只會讓自己活得很糾結,就這樣,在人際交往的過程中,逐漸喪失了原則,越來越難以把握哪些事是必須堅持的,哪些事是可以寬容的。

寬容不等於沒原則,應該要有心胸,也要守住底線。「做自己,別讓世界改變你」太在乎別人的感受似乎變成現在人的通病,當然我自己也不例外,在乎別人對我們的評價,稍有一點不符合我們期待的話語,就陷入無限的檢討當中,別人的評價與我們實際價值無關,人生命運的真相就是,命運一半在自己手中,另一半在上天手裡,要用自己手裡的一半去贏得上天手中的另一半。當然,別人對你的評價是自己無法掌控的,我們只能自己去感受世界,知道自己最需要的是什麼。這兩個作者所提到的觀點就是我在這本書裡所得到最觸動心的體悟。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封面/圖片是取自誠品書網路書店)

「你當善良,且有力量」一個人越是善良,待人的底線應該越高,這樣才能避免縱容別人,也能保護自己,我已經明白了,可以善良,但若稍微修煉出一些鋒芒,反而更可能游刃於人際。這並不只是一本給你建議的書,是一本提升心靈、使自己更強大、活的更有智慧的書,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否則等於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