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nd Design presents 7th Graduation Exhibition 元智藝設第七屆「邊」的自信畢展

“The Edge” opens at Warehouse 2 of Songshan Cultural and Creative Park starting from June 3 to 6. There are 33 artworks in the exhibition, including paintings, decoration arts, video works, product design and community artworks. Graduates display what they have learned for the past four years and have left good memories to the university.

Yang Han-Yu (楊涵友), the general coordinator for the event, says “The Edge” exposes a non-mainstream phenomenon in our modern society. The idea of decentralization dominated the culture trends after the mid-20 century. Decentralization has become a measure instead of fulfilling a purpose while we were in the time which the social transition was shifting between mainstream and non-mainstream. Perspectives coming from non-mainstream vision keep us standing in a clear and critical thinking, and the attitude with confidence and respect inspires our creativities in art expression.

【本報訊】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第七屆畢業展—「邊」的校外展覽,於6月3日到6日,在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二號倉庫展出。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主任沈楨表示,這次藝社系畢業成果展,結合了藝術與設計兩大類型展示,包括平面繪畫、裝置藝術、影像創作、產品設計、社區美學等等,展出作品共33件,透過以「邊」為主題的展覽,展現學生四年來訓練的成果。

畢展總召楊涵友表示,「邊」為主題的展覽,主要著眼於「非主流」的邊緣現象在當今社會所展現的姿態與視角。二十世紀中期以後,「去中心化」成為了社會的主要現象,主流和非主流的交替或許不是這麼必然,去中心化這件事卻成為了手段而非目的。站在非主流的位置,能夠保持一個清醒批判的角度,自信但不自滿的姿態作為創作的動力。

作品「一扇門的距離」,陳芳昱同學所作,主要強調年長者面對經常性就診、醫療監測,產生的負面情緒,而家屬因工作而疏於陪伴,兩者之間隔著一道無形的門。陳芳昱說,本設計以家屬及病人的關係切入,透過設計及科技的力量,藉由年長者生理資訊的測量、整合及傳送,讓年長者及家屬透過 APP 互動,使彼此關係更親密。病人透過裝置紀錄生理資訊,即時傳遞至家屬之APP及院方。院方持續追蹤病況,並透過遠距醫療回饋至APP,提供醫療指示給家屬。

陳芳昱作品「一扇門的距離」

(陳芳昱作品「一扇門的距離」/照片由本報提供)

作品設計分二部分,第一部分為 APP,顯示病患心跳、體溫;透過按鍵讓家屬提醒病患吃藥,產生互動。第二部分則為裝置,提供測量心跳、體溫及聲光提醒的功能。實體裝置整合拐杖功能,透過卡榫置於枴杖上、無形中取得病人生理數據,也可拆卸放置於桌面,方便又實用。

楊涵友同學的創作「Sound Print」主要表現在對最親近的人之關懷、感謝以及愛時,往往是最難以說出口的。楊涵友利用聲音、語言和色彩帶至聽覺、視覺、觸覺和感覺,將聲波透過電腦程式的摩斯代碼轉換成節奏的長短震動浮水印,產生花紋,轉印在平面或立體物件表面上,使繪圖成果成為不同的語彙轉換。

作品「整形手術Plastic Surgery」是由侯慶璞所作,以壓克力顏料塗抹在平面上,硬化後再從平面上拾取,一一貼附於透明壓克力箱表面,呈現出有別以往對於壓克力顏料操作的既定印象。侯慶璞說,創作觸發於生活當中深刻的部分,對於既定印象具有挑戰精神與強烈的問題意識。透過反覆思考的過程,以作品的形式去呈現思考的痕跡。創作就像一個實驗的過程,作品不是實驗的結果,而是將實驗過程呈現給觀者。以尋求答案做為創作的概念,同時以個人經驗作出發,對於顏料的物質性有所想像,藉由問題意識為主的結構之中形構出作品。透過創作不斷地自我挑戰,期待超越每次在思考與藝術創作路程上的極限。

18836804_1407117982712862_2774130252242081643_o

(同學解說作品/照片由藝設系提供)

作品「2117」是由郭芮安所創作,在材質上選用透明PVC布料,跳脫以往的穿戴模式,將豆苗或是根莖類穀物種植在衣服內,或許在往後能夠因為服裝進而改變食、住、行、育、樂等層面。郭芮安說,在科技時代的產物普及和重度使用之後,不禁讓人想像在未來的時空背景下,人類會因此產生什麼樣的生活變化?雖說很多人覺得科技間接造成的負面影響多於科技帶來的利益,本作品希望以幽默的方式,將自己對未來的想像表達出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Art and Design presents 7th Graduation Exhibition 元智藝設第七屆「邊」的自信畢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