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中語系五年一貫成果豐

【文稿由中語系提供】

DSC01486(中語系五年一貫學生及其指導教授(左起)鄭嘉、洪士惠、馮名豪、鍾怡雯、黃定揚、黃智明、陳巍仁/圖片由中語系提供)

配合學校「五年一貫」 政策,元智大學中語系自 105 學年落實「五年一貫」制度以來,中語系申請五年一貫取得學士、碩士學位學生為數不少,近期更有三位同學在五年及五年半內完成碩士學位:馮名豪(1.0年):自碩一起修習研究所學分;黃定揚(1.5年):自大四起修習研究所學分;鄭嘉(1.5年):自大四起修習研究所學分。

一般傳統中文系碩士班最快兩年半至三年畢業,也有許多學生因畢業論文之故,休學復學延至六~七年畢業。但中語系的學生透過五年一貫制度,可於大四就學期間預先修習研究所學分,待通過碩士班考試後,抵免先修學分,並於碩一即撰寫畢業論文,壓縮修業年限,最快可於五年一併取得學、碩士學位。

目前元智中語系最快取得碩士學位的五年一貫學生為馮名豪同學,他通過106-1碩士班考試入學,106-2即完成畢業論文口試,僅用了五年時間獲得學士及碩士學位。其畢業論文為〈論黃碧雲小說的暴力書寫〉由鍾怡雯主任指導,雖然僅用一年期間完成論文,但指導教授晤談及論文修改次數非常密集,學生覺得壓力雖大,相對成就感也很高。

DSC01477(元智中語系五年一貫學生馮名豪(左)、鄭嘉(中)及黃定揚(右)合影/圖片由中語系提供)

另外還有鄭嘉、黃定揚兩位同學,通過106-1碩士班甄試入學,107-1完成畢業論文口試,以五年半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鄭嘉同學由洪士惠副教授指導,畢業論文〈依然「先鋒」──馬原小說研究(1982─2018)〉資料翔實,富有個人觀點,短時間內完成質量俱佳的論文,獲得評審委員相當的肯定    。黃定揚同學由本系黃智明助理教授及通識中心陳巍仁助理教授共同指導,論文題目為〈圖像敘事與歷史記憶建構──以《CCC創作集》為中心〉,題目創新,結合當下出版文化與市場,論文選題結合個人專長與興趣。

修讀五年一貫學程,學生可在熟悉的學習環境中,比同儕早一步建立研究基礎,並縮短碩士修業年限,迅速累積實力與學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大學中語系五年一貫成果豐"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