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元智的那五年 管院陸生程晟的五年一貫求學故事

【記者 蔡尚臻報導】

9546_809809312456812_3765332814863778137_n

(參與五年一貫計畫的畢業陸生程晟/照片由程晟提供)

元智大學的畢業典禮於六月四日燦爛落幕,今年畢業於元智的同學裡,有一位第一批來台就讀的陸生程晟,他在大學部時主修企管,於領導與人力資源領域上有所專研,更雙主修投資及金融市場,增進自己的競爭力。大四時,他選擇申請元智大學的五年一貫計畫,繼續留在元智就讀管院的經營管理碩士班領導學程,今年,他獲得學士與管理學院碩士的畢業證書,目前正申請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雙聯學位。

程晟在台灣讀書的這段日子裡得到許多獨特的經驗,不論是學習或是師生互動,透過他來自異地的雙眼,看見不同環境下的教育特色。程晟認為,台灣的教育與大陸的教育有許多不同之處,台灣的課堂非常的活躍,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讓他印象深刻。在大陸的課堂,老師與同學間的互動不多,也許是因為學生非常多,所有的課基本上是以大班授課,每班約100多人,老師較無法顧及所有學生。而在台灣精緻的小班教育,讓同學與老師的互動非常的頻繁,同學能有更多機會學習知識的內涵,透過老師的提問將知識靈活運用。在管院學習的他,也發現管院的教育通常不會以考試作為課程的結束,往往是讓同學準備研究性的報告,將個人所學能夠靈活的運用與解讀實際的案例。

程晟說,管院的老師非常注重學生的發展與學習,最讓他欣賞、敬佩的老師,同時身為他研究所指導教授的林玥岑老師,自大學部開始,玥岑老師所開的課他一堂都沒有錯過,在課堂上,不僅僅學到學科內的專業知識,更學到很多課本外的知識,包括書信、社交禮儀,或是未來規劃等的社會軟實力,其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有「領導才能發展」這門課,課堂裡所學的設計思考,讓他在大學生涯中的實習學以致用,得到主管的好評。在與老師的聊天中,讓他毅然決然的選擇留在元智攻讀碩士學位,並認準玥岑老師做他的指導教授。

關於一些學習互動,程晟認為,台灣的學生在於社會軟實力中的表現讓他感到厲害,從活動的規劃、舉辦及檢討,他認為他從中學習到很多在大陸求學生涯時沒有學習到的東西。讓他感觸深刻的人情互動,他過去以來,都把老師當做一個神聖而不可觸及的人物,但在元智,卻能夠和老師、秘書們像朋友一樣的相處,師長們的關懷、空閒時候的閒聊,都讓他深受感觸,師生間沒有隔閡的互動,讓他在學習的過程中能夠將壓力、困惑分享給最能為他解惑的人,使他在學習的路上充滿鬥志。

如今畢業,正透過元智大學雙聯計劃申請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雙聯學位的他,表示在元智大學擁有非常多寶貴的資源,無論是假期的實習機會或是出國交換、雙聯學位等,都非常值得參與。這些老師們耗費心力去取得的資源,應該好好珍惜與利用,不辜負老師們的心意。程晟的經歷故事,勉勵所有同學們,未來都能擁有一片屬於自己,展翅飛翔的遼闊天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在元智的那五年 管院陸生程晟的五年一貫求學故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