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IoT Gateway makes home smart元智團隊智慧家庭 「YZU IoT Gateway」

Wen-Hsing Kuo(郭文興), Associate Professor in Dept.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has directed the Internet Laboratory. His team has studied IoT for years and developed several applications, YZU IoT Gateway is the major one for home use.

Kuo says the Getaway connects the set-top box by Bluetooth or WiFi signals. The box conjoins home appliances and collects data for the internet. Users in the family can receive weather information and remotely control home appliances such as lamps and fans by mobile devices. YZU has applied for a patent grant domestically and internationally and planned to establish the university, industry and government partnerships.

【本報訊】

電機所碩二江銘洋-網際網路實驗室 (2)

(網際網路實驗室 電機所碩二江銘洋同學/照片由本報提供 )

智慧家庭 (1)

(網際網路實驗室研發「YZU IoT Gateway」 /照片由本報提供)

隨著物聯網(IoT)技術的起飛,各種自動化智慧化的應用與管理系統,將改善人類未來的生活品質。元智大學電機系教授郭文興帶領網際網路實驗室,長期鑽研物聯網技術,已開發出多項深具潛力的應用面向,日前並研發「YZU IoT Gateway」,應用於智慧家庭。

「YZU IoT Gateway」具備高度客製化模組化彈性的物聯網管理框架。它處於重要的戰略地位,可橋接用戶、設備與服務業者,統合來自不同品牌的市面產品、各式各樣的感測器與雲端的資料來源,並透過多樣化的操作介面提供整合管理功能。設備商不再需要費心設計APP,服務業者也可提供整合性的服務,一般或專業使用者便能享受高品質低成本的物聯網整合應用。

網際網路實驗室電機所碩二江銘洋同學表示,以智慧家庭為例,安裝此系統的機上盒可透過藍芽或Wi-Fi連結家中各種電器硬體,並接收網路上的資訊。使用者從整合畫面便能輕鬆得知天氣、家中的溫濕度等訊息,並可以控制電燈、電扇和等家電,更可以設定各種自動化功能。例如,設定在用戶回家時自動開啟電燈,一氧化碳過高時啟動警報器。這樣的系統便可減少操作負擔,增進用戶安全,並節省消耗的能源。

此系統也可以連接土壤溼度、酸鹼值感測器與澆水幫浦,作為一個智慧農業的本地端控制器,減少農業工作者的負擔,增進工作的效率。江銘洋說,它亦能安裝在手機,連接身上各種穿戴裝置,成為居家照護的隨身幫手。在各式各樣的物聯網應用中,都看得到大展身手的舞台。

郭文興則強調,市面上現有各種品牌的數位家庭方案,只能連接所屬品牌的裝置,或是只能使用特定一兩種通訊標準,使用者或管理者難以任意連接各種類型設備,自定顯示畫面,或視需要擴充閘道器的功能。長年來物聯網的應用,無法打破各行其道的迷思。郭文興說,此一系統平台,更具彈性,可讓生活品質提升,創造不一樣的生活情境。

此技術已獲得多項國內外專利,也與產官學界進行各種合作。與交通大學的物聯網雲端團隊測試系統架接,與工研院共同開發數位匯流相關技術,受民間產業委託執行多項產學計畫與技術轉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IoT Gateway makes home smart元智團隊智慧家庭 「YZU IoT Gateway」"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