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銀樂齡學苑知性之旅 走訪苗栗「大三通」秘境

【文稿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元智終身教育部與遠銀共同開辦「樂齡理財學苑」2020已進入第三期,三年來每期學員參與的熱情不減,課程推出後依舊秒殺額滿。課程除精采的五大學程外,「移動學堂」一直深受學員喜愛,11月20日帶領學員走訪苗栗縣境內「大三通」,作為體驗式學習的主題。苗栗山多平原少,好山好水風景秀麗,雖然節氣已過「立冬」,天氣仍是涼爽宜人,非常適合出遊。

大湖薑麻園合影(大湖薑麻園合影。 /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當天元智邀請國內旅遊達人馬繼康導覽與全程解說。馬繼康老師13年前毅然辭去大學教職,開始從事自己熱愛的旅遊,除演講與寫作外,經常安排深度旅遊,帶團走訪各地的世界遺產。近年來馬老師感嘆,台灣熱愛旅遊的人很多,也去過很多國家,但往往對自己的國家不夠了解,其實台灣就有很多自然與人文的寶藏卻不自知,總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今後希望大家做一個有格的「旅行者」,而不是一個失格的「觀光者」。馬繼康認為,旅遊是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式,入境隨俗,欣賞當地風土民情,體驗美食滋味,譬如有些地方喜歡酸、辣,有些偏甜等,但請不要狹隘地用「臺灣味」當標準,妄加批判。他幽默的形容「邊看邊聽是一種學習,邊聽邊忘卻是一種豁達」。他主張旅遊一定要訂主題,有內容的深度旅遊最好,如果都只是走馬看花,最後什麼都不記得,雖行萬里路最多只能算是個郵差。

馬繼康老師博古通今,在遊覽車上就開始介紹今天的行程,他如數家珍地述說苗栗的自然景觀與風土人文,彷彿幫學員上了一門精彩的史地課。原來「大三通」是指「大」湖、「三」義、「通」霄三個地區,各有其特色,再串為一日行程。當天的第一站,車子直接開上大湖薑麻園瞭望台觀賞雲海,這裡是臺灣幾個低海拔(高度不到一千公尺)就可以觀賞雲海的景點之一,近年來因氣候暖化,大湖霧鄉景緻已不若以往,但站在觀景台遠眺山巒起伏,仍感身心舒暢,薑麻園在大湖地區已頗具盛名,但多數觀光客到此主要都是去逛酒莊、採草莓、泡溫泉等,少部分的人才會到薑麻園這邊走走晃晃。學員們在遊客服務中心暢飲熱薑茶,購買在地蔬果、生薑與薑黃等農特產品,午餐在《雲也居一》享用,品嚐了好多道摻有老薑風味的道地客家美食,飯後甜點「麻糬花生粉」,滋味又香又甜,好似把學員彼此情誼緊緊黏在一起,真是吃在嘴裡,甜在心裡!餐後馬老師帶大家到「上田咖啡休閒莊園」,實地體驗樟樹林的生態保育,這是一處步調悠閒的森林咖啡館,入園處有幾株美人樹,滿樹粉紅色的花朵正盛開迎賓,美人樹在果實成熟時會蹦開,裡面的種子包著白色棉毛,就像一球球棉花高掛枝頭,相當吸睛,學員都紛紛拿出手機留影。園內還有色彩繽紛的愛心椅、樟樹林與桐花等景點,供遊客漫步休憩,打卡分享。

馬繼康詳盡說明日式神社建築概況(馬繼康詳盡說明日式神社建築概況。 /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三義地區的樟木雕刻以佛像見長,但手藝高超的師傅大多來自通霄,著名的台灣現代藝術雕塑家朱銘就是通霄人。通霄多廟宇,拱天宮最為知名,每年最大的活動就是白沙屯媽祖遶境,是宗教節慶的一大盛事,被列為台灣宗教百景之一。日據時期,三義、通霄山區燒製木炭的行業很興盛,通霄的福興地區臨近三義,生產的木炭運往通霄市區因路途不便,須雇用挑伕揹炭翻越山區,再經由三義火車站裝運輸出,當時這裡走出了一條「挑炭古道」。本次因時間有限,附近的勝興車站、龍騰斷橋、舊山線鐵道等風景,就留大家日後自行造訪了。
旅程的最後一站,學員們來到通宵神社,欣賞日據時代保留至今仍維持完好的鳥居、參道與拜殿等老建築。馬老師對日式神社建築與典故,解說得非常詳盡,更指出日本的寺院和神社不同之處。神社在入口處都會有鳥居,「鳥」是漢字,意義卻是「雞」的意思,這源自於日本天照大神的一個神話。從鳥居到拜殿的這段路稱為「參道」,神社內都有「手水社」上頭放有勺子的小池子,參拜神明前須先用勺子洗手漱口,清潔淨身,以表示對天照大神的敬重;日本「寺院」內供奉的則是「佛教」神祇。

通宵神社鳥居前合影(所有參與同學通於宵神社鳥居前合影。 /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短短一天大三通之旅,因著馬老師有系統的深度解說導覽,讓學員們學到以新的視角看臺灣,也啟發許多感受,學員林女士提到,樂齡理財學苑的課程非常多元有趣,每次上課感覺都很棒,當初理專推薦詢問時,她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這回苗栗知性之旅她期待已久,又是第一次跟著馬老師出遊,發現導覽精彩又風趣,真是不虛此行。

日暮時分,作別秀麗的景色,依依不捨地踏上歸途。臨別前馬老師提醒,富足的投資理財人生經營要具備三老,「老本、老友、老伴」。「遠銀樂齡理財學苑」正是陪伴學員活出幸福「退休人生」的最佳拍檔!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遠銀樂齡學苑知性之旅 走訪苗栗「大三通」秘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