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Newsletter

元智寒假營隊 培育海洋永續小尖兵

【本報訊】

隨著疫情解封,睽違三年,元智大學新世紀領袖培育計畫22位學生犧牲寒假,在教育部帶動中小學寒假營隊計畫,以及漢儒、華儒兩個基金會的支持下,今年寒假以「海洋保育」為主題,到桃園龜山區大埔國小辦理為期三天的「海洋小尖兵大冒險」,讓偏鄉孩童了解永續發展及海洋保育的重要性。

新世紀領袖培育計畫團隊以「海洋保育」為主題,不只在課堂中教導大埔國小的學童們海洋保育的知識,更將重要概念融入大地遊戲,降低數位落差,甚至於用最受孩童歡迎之角色扮演遊戲(RPG)方式,讓小朋友們在玩樂闖關、學習程式語言以及發揮創意DIY作品的同時,融入海洋保育理念,以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第14項海洋保育的目標。

 (元智大學新世紀領袖培育至桃園龜山區大埔國小辦理為期三天的「海洋小尖兵大冒險」/照片由課外組提供)

新世紀社團指導老師林秀珠表示,此次營隊設計強調「環保結合團體動能與資訊教育」創意實踐,希望藉由這些課程,讓學員們愛上學習,珍愛地球資源,互相體諒,並將其精神運用到日常生活當中。

營隊總召資管系2年級林俊佑同學指出,海洋對人類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生態資源,近期因為地球暖化以及工業污染而危害了原本美麗的生態,想要讓學員了解環保的重要性,結合時事討論,和小朋友的問與答間,逐漸帶出環保意識,以「情境」為出發點,讓小朋友們都能夠發揮想像力,並讓他們理解環境保育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團員資管系莫竺峮同學表示,數位落差是指社會上不同性別、種族、經濟、居住環境、階級背景的人使用數位產品機會與能力上的差異,導致資訊取得不易、教育機會不均等。因此團員們都希望教導大埔國小的孩子們善用資訊設備攝取廣泛資訊,並學會資訊分析與判斷的方式,以便減少城鄉落差。

大埔國小黃玉鳳校長表示,大埔雖然是非山非市的小學校,但非常鼓勵學童培養樂觀積極的學習態度。她非常感謝元智大學新世紀領袖團的同學們,利用寒假帶給孩子們豐富多元的課程,除在環境永續與品德教育主題,給大埔的孩子豐富的知識,更將VR概念透過手做眼鏡盒帶入活動課程,引導學生運用VR虛擬實境融入情境教學,體驗沈浸式學習,讓學生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享受科技融入教學的樂趣並於開學前留下美好的回憶。

 (將VR概念透過手做眼鏡盒帶入活動課程/照片由課外組提供)

元智大學劉俞志學務長指出,透過新世紀領袖教育團規劃一系列珍愛海洋生態的營隊活動,可以讓小朋友們認知環保愛地球不只是他人之事,而是與全球生態息息相關的事情,也是元智大學未來將持續推動並善盡的大學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