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Cloud-based Video System makes a quick police report 元智研發 雲端視訊通報與儲存系統 報案零誤差

The system developed by Professor Chi-Fang Lin (林啟芳) of YZU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offers a cloud-based video dispatching and a platform of the information storing.  When the mobile app records real-time video and sends in the video streaming format to the cloud server, the website platform can play and save the video simultaneously. The system not only prevents people from filing false reports because of a slip of the tongue but also police force can track all the reports more efficiently without ignoring reports.

Professor Lin and his team including Ph.D. candidate Yang-Cheng Chang (張揚政), graduate student Wei-Yu Chen (陳威宇), and Yu-Ming Hung (洪鈺敏) and Chi-Hsiang Wang (王麒翔) in the undergraduate program. The system connects with the 1999 Taipei City service hotline, offering clear real-time video in streaming technology for recording police reports given by people.

(本報訊)

「元智研發 雲端視訊通報與儲存系統 報案零誤差」示意照片-圖中人物為研究團隊(「元智研發 雲端視訊通報與儲存系統 報案零誤差」示意照片-圖中人物為研究團隊。)

由元智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林啟芳領導的研發團隊,開發了「雲端視訊通報與儲存系統」,本系統前端經由智慧型手機APP紀錄實時影像,並透過網路串流形式回傳至後端的雲端伺服器處理,再經由網頁監看平台,提供實時影像及儲存影像回放之監看功能。此系統不但能緩解報案時因緊張可能產生之口誤,也能杜絕通報案件被吃案的機率,讓民眾報案傳達更能確實與追蹤。

appexplain                                                                               (系統運作示意圖)

「雲端視訊通報與儲存系統」研究團隊,包括元智資工系博士生張揚政、碩士生陳威宇、大四學生洪鈺敏及王麒翔四人。雲端視訊通報與儲存系統,提供除了現有1999語音報案專線以外的事件通報選擇,其能以清晰順暢的實時影像串流技術回傳現場影像資訊,清楚記錄表達報案者的現況。

「雲端視訊通報與儲存系統」研究團隊,元智資工系博士生張揚政、碩士生陳威宇、大四學生洪鈺敏及王麒翔(「雲端視訊通報與儲存系統」研究團隊,元智資工系博士生張揚政、碩士生陳威宇、大四學生洪鈺敏及王麒翔。)

元智資工系教授林啟芳表示,在現階段的APP市場上,有利用影音串流技術來做事件通報相關應用的APP,僅有警政署推出的「警政服務」APP,其主要的服務功能項目包括電話報案、視訊報案、各種與治安或交通相關事項之調查(如:查捕逃犯、失竊車輛、受理案件、違規拖吊查詢、即時路況查詢…等)。然而此系統,實時影音串流技術著重在提升影音資料傳送的穩定度與品質,其能有效率地避免回傳影音不連續之問題,使監看人員能藉由清晰穩定的影像品質,更準確地判斷現況,同時透過雲端來強化處理大量資料存儲的效率,並透過跨平台的系統整合,使該技術能夠被運用在更多不同種類的裝置與平台。

林啟芳說,在本系統中所有回傳影音串流都儲存在雲端系統,其能提供分散處理、容錯(不中斷)與自動備份等機制,保證資料安全無虞並有效提升處理大量數據之效能。目前開發中的視訊通報系統,是基於本系統所延伸之應用,可以衍生許多應用情境,例如:第一線的警消人員能夠使用本APP回傳災害或事故現場各個角落之即時視訊,讓後端作業即時調度,提高救難、救災之效率,並降低意外發生之機率。

環保稽查人員或民眾亦能透過本APP,回傳汙染現場畫面做為犯罪證據,由於影像即時儲存於雲端,不必擔心器材遭到搶奪或破壞而無法舉證;一般民眾也能用於違規檢舉、犯罪報案、公共設施報修…等事項。林啟芳說,未來可以在APP中提供介面整合,使民眾不必拍下影像後還需傳到電腦編輯,只需填寫檢舉或報案資訊和發生時間,雲端伺服器會自動剪輯影像片段並合同該資料上傳政府相關單位之檢舉、報案、報修…等之系統,大幅增加檢舉、報案、報修…等之便利性,相信也能提高民眾使用之意願,共同協助監督政府單位。

此外,企業現場作業如遇到各種技術問題,如:機台故障、操作問題…等,也能以此APP回傳之實時影像,協助技術人員能夠快速掌握問題點,盡速協助排除問題,替企業省下大筆時間與金錢;在醫療上也能以此APP回傳院外傷患之現場畫面,預先讓院方團隊快速評估院外傷患之病情,使病患能夠得到即時且合適的治療,並能有效降低延誤病情的機率,當有醫療糾紛產生時,該影像資料也可作為醫護團隊與病患家屬雙方之證據,保障雙方的權益。

林啟芳說,在技術上將智慧型手機APP所取得之實時影像和聲音轉換為段落式(segmented) MP4格式,且為確保聲音與影像同步,所以每一段落大小將被限制在小於一秒內,待APP將該段落式MP4影像回傳伺服器後,後端伺服器會再將其組合為破碎式(fragmented) MP4格式並儲存至雲端硬碟做為日後回放(playback)之用,同時以VPN技術來解決防火牆的阻隔問題,讓實時影音串流傳送到監看平台的過程中不會被防火牆阻擋。

另外透過手機內建感測裝置及GPS定位系統,可定位出手機所在位置,並標示於google地圖上,再配合回傳的實時視訊影像畫面,整合出這套基於實時影音串流技術之雲端視訊通報與儲存系統。

本系統具有之市場優勢為即時性、安全性、跨平台性,其能夠提供穩定清晰的即時影像串流,並且有安全、有效率的雲端系統處理資料儲存,且該技術為自主開發,不必受限於平台之限制,具有很大的開發彈性,並且有許多民生上的應用空間。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Cloud-based Video System makes a quick police report 元智研發 雲端視訊通報與儲存系統 報案零誤差"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