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Newsletter

元智樂齡 舊景新識:北海岸實地參訪

【記者沈昀蒨報導】

元智樂齡大學本次安排了攝影、旅遊等相關課程,更於11月18日邀請到深度旅遊達人馬繼康老師,帶領學員們實地前往北海岸進行教學,活用課堂上所學的相關知識、技能,期望學員們能對於熟悉的景點,有更深入的認識、了解,而非僅走馬看花式的觀光,落實校外「教學」的真正用意。



(出遊的雀躍盡在不言中)

一日行程圍繞在北海岸的知名景點,包括老梅綠石槽、臺灣最北的富貴角燈塔、富基漁港、紅毛城、小白宮等等,除參訪因自然地理環境形成的特殊景觀,也不忘因循歷史的洪流,造訪重點古蹟。 有學員問及何謂綠石槽?馬繼康說,石槽即是海蝕溝。由於大屯火山爆發後留下不少火山礁岩,在浪花長期的沖刷下,所留下堅硬的部分即是石槽。之所以呈現綠色,是石蓴、扁石髮等綠藻的傑作。東北季風盛行時,海水帶來的豐富養分讓綠藻在石槽中大量滋生,即今日所謂的「綠石槽」,是難得的特殊景觀。     (一群人努力爬上燈塔,在中途涼亭休息。)

學員們聽完馬繼康的解說無不嘖嘖稱奇,除驚嘆自然的奧妙,也驕傲自己又學到一課。「實地參訪的好處就是不容易忘記。」有學員說:「往後帶孫子、孫女來,我也可以向他們解說綠石槽的由來了!不再像以前一樣只是拍拍照,覺得『哇!真美!』這樣而已。」

午後,馬繼康帶領學員們前往淡水紅毛城、小白宮。與以往參訪解說不同,馬繼康遠由大航海時代說起,一路帶至近代歷史,建立學員們更宏大、有架構的歷史觀,避免學員們落入一般觀光的輪迴之中──聽過就忘、聽過就忘,旅途結束回家後感覺每個古蹟長得都一樣。馬繼康說:「古蹟之所以為古蹟、之所以值得參訪,是因其背後的歷史軌跡,不只是因為它很美或蓋得特別不一樣。」


(參訪小白宮的暫時歇息。)

一日下來,學員們有的運用了樂齡課程學到的攝影技巧,用最完美的角度捕捉了最美好的時光;有的認真地記下了這些景點的由來、特殊之處。每個人都滿載而歸,不論是快樂的心,抑或知識。

元智樂齡大學特別安排一連串生動有趣的課程,讓學員們能將課程中學到的死知識,活用到現實生活中,真正落實了「活到老,學到老」的宗旨,也歡迎有意加入樂齡大家庭的新學員,持續關注元智樂齡大學的粉絲專頁。

*元智樂齡大學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ZU.Life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