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電機系學生 獲全國電子設計創意競賽 行動APP組 亞軍

【本報訊】

13182992_1368298763196564_1034780827_n(元智電機系學生獲全國電子設計創意競賽行動APP組亞軍/照片由電機系提供)


元智大學電機系五年一貫碩士生岩子庭與大四的朱昌駿,在電機系陳敦裕教授指導下,以「建構於行動平台以影像為基礎之前方車輛計數與車距估測之技術研究」,日前參加第12屆全國電子設計創意競賽,以「安全行車趣」為名,榮獲行動APP組第二名、獎金伍仟元殊榮。

電機系陳敦裕教授表示,全國電子設計創意競賽主題分為行動APP、資通、電子與綜合等四類,參賽隊伍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其中行動APP類晉級決賽之隊伍共有24組,經由現場簡報解說、海報展示與評審提問答詢,將各項成績綜合並列入決賽評比。

元智大學電機系碩士生岩子庭表示,現今推出的車款大部分都配備著許多電子安全輔助系統,以有效降低事故發生率與傷亡程度。但是年齡較高或平價的車輛並沒有搭載完整的安全性配備,由於現今智慧型手機普及、價格親民,因此選擇智慧型手機作為開發平台,可提供一般車輛主動式安全警示系統。

岩子庭說,民眾可自行下載「安全行車趣」APP後,將手機架設在後照鏡周圍,開啟APP,手機鏡頭對著車子前方,此APP會自動偵測前方車輛位置,並進行與前方各輛車的距離估計,未來將進行,當車子在行進時,如果有車輛距離過近,便會發出警示或是聲音提醒駕駛要保持安全距離。

電機系四年級朱昌駿則表示,在前方車輛計數與車距估測方面,採用低複雜度與高效率的演算,偵測前方車輛與估測相對距離,並且儲存行車資訊,以利未來對於交通狀況與駕駛者之行車模式做分析。

便利的交通促進城市的繁榮及經濟的活絡,讓人們有天涯若比鄰的感受,然而也伴隨著許多的交通事故,造成社會與家庭重大的損失。近年來各個先進的國家都致力於發展智慧型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ITS),以盼能提升行車的安全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電機系學生 獲全國電子設計創意競賽 行動APP組 亞軍"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