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趙自強到元智

【記者黃翊寧報導】
22

(趙自強先生與台下聽眾分享人生的心路歷程/照片由黃翊寧提供)

「戲劇是什麼?」「我們一生只能扮演自己這個角色,但是戲劇就不一樣了。」這是一開始趙自強先生與台下聽眾分享的戲劇觀。曾為主持人、演員,最後成立劇團且成為團長,這一路走來是經過哪些心路歷程,而造就現在的他呢?11/17趙自強親臨元智大學和師生分享他的戲劇人生。在大學時期,趙自強曾問過他的偶像夏老師:「人的一生要追求什麼?」,夏老師回答:「快樂吧」,當時的趙自強無法體會為什麼人的一生要追求快樂,這個困惑,直到隔幾年他才找到答案。他回憶起,曾經扮演麥當勞叔叔的他,到加護病房裡面要鼓勵一位病童聽醫護人員的指示治療,且當下與他達成約定下次見面要和麥當勞叔叔一起看表演,但過了一段時間,病童支撐不下去了,他將趙自強送給他的所有玩具轉送給其他病床的孩子,並希望轉告麥當勞叔叔,他無法完成與他的約定,當時趙自強才了解為什麼當年夏老師告訴他人一生追求的就只是那麼簡單的兩個字「快樂」。

從那時起趙自強轉換跑道,想要他的戲劇、他的歡樂能夠帶給孩子們。當時的助理、經紀公司一致反對,但他不曾後悔做下這個決定,此時趙自強語重心長的告訴台下的聽眾:「年輕的你,就勇敢去玩去闖吧!現在回想起來,都只是有趣的故事」,還說:「儘管你們在怎麼不喜歡自己未來工作的公司,也別把自己的批判加注於此,因為你看不起那間公司,也同時代表看不起應徵的自己,我們反而要感謝那間公司給一個甚麼背景都沒有的你一個機會。」

身為大學生的我們常常迷惘在通往未來的道路上,也常常不理解我們是為了甚麼而活在這個當下,但是只要我們相信每一件事情並不是只有表面那麼容易,還有那麼一些我們不知道卻埋藏在未來等著我們去發現的意義,就像趙自強最後告訴台下的聽眾「他在2002的故事,還能在2016年和我們分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水果奶奶」趙自強到元智"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