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綠能創意競賽 元智中山團隊榮獲臺灣區冠軍

【記者  李金發報導】

施耐德電機2019年主辦的第九屆「Go Green in the City」全球綠能創意競賽臺灣區決賽於六月落幕,元智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研究所林祐生及中山企業管理學系黃梅舒組成的「City Owes 2 Green」團隊,自數十所大專院校學生的創意商業提案中脫穎而出,接下來將代表臺灣參加八月底的亞太區準決賽競賽(APAC Semi-Final)選拔,爭取十月西班牙巴賽隆納舉行的全球總決賽門票。

恭喜元智化材研究所的林佑生榮獲2019全球綠能創意競賽臺灣區冠軍_照片由林佑生提供(恭喜元智化材研究所的林祐生榮獲2019全球綠能創意競賽臺灣區冠軍/照片由林祐生提供)

由於工業社會長期追求經濟發展,以致嚴重污染環境及影響氣候變遷,施耐德電機故以零排放、零污染爲最高目標,除了長期致力於環境和綠能的永續發展,也舉辦了「Go Green in the City」全球綠能創意競賽,藉由青年對未來永續發展的創意思維,爲全球環境尋找出新的解決方案。「City Owes 2 Green」即透過石墨烯量子點(GQDs)作爲媒介,安裝於建築物的通風口,將CO2轉化爲內燃機和機器設備的燃料,降低整體能源成本的同時,以減少導致全球暖化的最關鍵因素之一的CO2。

林祐生進一步說明道:「這種能源的循環就像是家屋的保護傘,保護在屋內的人不受環境污染的影響,也能夠慢慢改善外部的環境。假設一座城市都採用這模式,環境改善的程度將根據該城市的人口及其密集度的不同,有著不同的改善效果。」林祐生莞爾笑說,這只是一種建立在新創意概念的理想,以現階段的科技發展其實還不能真正實現,因爲這需要大量的資金和反覆實驗才能最終達成使用的階段。

「City Owes 2 Green」二人團隊,左林佑生,右黃梅舒_照片由林佑生提供(「City Owes 2 Green」二人團隊:左爲林祐生,右爲黃梅舒/照片由林祐生提供)

「City Owes 2 Green」雖然只有林祐生和黃梅舒二人,他們分別在北部和南部,甚至各自的時間空檔一人在黑夜,一人在白晝,但他們還是打破了時空的遠距,透過長期的溝通,以及學以致用各自的專業知識,例如林祐生以自身的研究專業——石墨烯量子點爲構思的出發點,再結合黃梅舒的企業管理知識,造就了他們現今的成果。

爲此,林祐生謙虛地說他們其實是幸運的,因爲比賽當天許多團隊以商業或降低開銷成本爲軸心,而「City Owes 2 Green」則是少數以綠能和環境作結合的隊伍,故才能從衆多團隊中脫穎而出。另外,林祐生也說,之所以會利用石墨烯量子點作爲能源轉化和循環的媒介,是黃梅舒身處的高雄市給予的靈感,因爲高雄市的環境污染便是工業發展以致的結果,所以他才想藉以自己的專業提出解決方案,更組成了「City Owes 2 Green」(CO2)團隊。

林祐生表示,他學以致用的實踐精神不外乎深受並感謝他研究所的指導老師——林錕松教授給予的影響。林教授除了是環境污染的研究員,更是一名實踐者,因此他常提醒學生不要只是爲了研究而研究,更要提出一個能爲環境解決污染問題的實踐方法。

2019全球綠能創意競賽的賽後合影_照片由施耐德提供(2019全球綠能創意競賽臺灣區的賽後合影/照片由施耐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