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岡米干節十週年 通識教學部帶領學生共襄盛舉

【文稿由通識教學部  提供】

自桃園縣政府於2011年舉辦「龍岡米干節」起,今年適逢十週年,於9月18~20、25~27日共2個週末6天,舉行盛大的各式活動。「米干」是來自中國雲南地區的米製加工食品,其製作與食用方式與閩南的「粿仔條」或客家的「粄條」相似,但環境與習俗不同,讓米干料理獨具風味。國共內戰後自雲南與緬甸邊境撤退來臺的「異域」孤軍,帶來了特殊的滇緬文化居住於中壢的龍岡地區,也帶來了代表性的食物「米干」,桃園市政府為推廣觀光,將來自滇緬的文化節慶取名為「米干節」。

龍岡米干節元智師生參訪 (2)(參訪師生與柳根榮教長於龍岡清真寺前合影 / 照片由張泓斌提供)

通識教學部所執行的USR計畫「桃園文化廊道」,以八德霄裡與中壢龍岡為實踐場域,因此與龍岡的在地居民及單位組織有長期的合作往來。今年主辦米干節的根深企業集團與通識教學部已有長達4年以上的互惠交流,為讓元智學生對求學地有更多瞭解,特別於9月20日辦理米干節體驗參訪活動,提供認識臺灣多元文化的機會。

參訪活動由魅力金三角地方特色發展協會周秉中總幹事擔任導覽員,為同學們帶來精彩豐富的體驗行程。從龍岡清真寺出發,先由柳根榮教長帶大家參觀清真寺,並解說伊斯蘭教的教義與規定,示範禮拜的進行方式;接著到雲南文化公園跟國旗屋的張老旺先生一起升旗,並聽聽來自異域的故事;熱鬧的忠貞市場販賣許多充滿滇緬風味的商品,身歷其境就會感受到這是個獨一無二的市場;孤軍紀念廣場是根深企業集團致力打造的文化場域,也是米干節的副會場,希望能讓來自各地的遊客認識異域孤軍與帶來的特殊文化。

龍岡米干節元智師生參訪 (1)(米干節主會場舉行的潑水節活動,吸引男女老幼前來打水仗 / 照片由張泓斌提供)

中午,周總幹事帶大家到位於龍岡大操場的米干節主會場,品嚐美食區的各式滇緬特色料理,下午讓同學們參與當地傳統遊戲,並透過轉輪遊戲可獲得各種體驗活動資格。在主會場舞臺前所舉行的潑水節,不僅是東南亞地區的重要節慶,也是滇緬文化的一部分,參與遊客與在地居民不分你我,看到人就奮力潑水,也出現了水槍、水桶甚至消防水管各種「武器」,甚至老天還下起雨來參與盛會,好不熱鬧,讓參與的同學們大呼新奇。

一整天的龍岡文化與米干節體驗行程,雖然緊湊卻令人驚豔。一位參與同學說:「我家就住附近,但不曾如此近距離體驗滇緬文化,很開心有這機會參與活動,還可以偷偷回家一趟呢!」「辦理這次的體驗活動,除了讓元智的學生認識求學地之外,也希望能為我們的Egret工作隊招生,提供對多元文化有興趣的同學繼續深入認識在地的機會。」USR計畫執行長張泓斌期許能有更多學生對此產生興趣,一起為保存與發揚文化而努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龍岡米干節十週年 通識教學部帶領學生共襄盛舉"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