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資管系校友AI-Clerk新創團隊 榮獲多項大獎

【本報訊】

20181221元智大學資管系校友AI-Clerk新創團隊 榮獲多項大獎(元智大學資管系校友AI-Clerk新創團隊榮獲多項大獎/圖片由資管系提供)

由元智大學資管系學生黃玟瑜及校友成立的工研院巨資中心新創團隊AI CLERK,集合語意理解、巨量資料分析、深度學習和文本探勘等技術,研發出智慧應用服務「AI CLERK」,獲得107資訊月百大商品創新選拔百大商品創新獎與創新金質獎以及2018資訊應用服務創新創業新秀選拔銀牌獎三大獎肯定。

AI Clerk團隊成員包含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一年級的黃玟瑜及校友張如瑩、林柏霖、潘桓毅、邱紹哲、黃玟瑜與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校友李律萱,專長於自然語言處理、巨量資料分析、機器學習、深度學習、語意理解、文本探勘等技術。

AI Clerk團隊成員黃玟瑜表示,我們常在Google想不起關鍵字,或搜尋不到的經驗,AI Clerk可提供搜尋與導流的智慧應用服務,能理解消費者多樣的口語化提問模式,並進行個人化推薦。黃玟瑜說,消費者只需輸入口語式提問,不必了解專門術語。也就是說,如果今天想搜尋「耐摔耐刮的手機」,系統透過語意推論分析與語意聯想可得知,系統即會推薦使用大猩猩或藍寶石強化玻璃的手機廠牌商品。

傳統語意理解技術研發過程為人工標記語料庫、語意理解模組建立、錯誤分析三階段,藉由錯誤分析結果,不斷進行模組修正,但人工標記語料庫占了所有研發過程逾80%的時間與人力。而AI Clerk的語意理解模組只需人工標記小量語料,便可透過深度學習自動擴充標記語料,無需逐一列舉建置問答知識庫,有利產業AI應用。據市場統計,文本語意分析將在2020年創造64億美元市場,商機非常大。

AI Clerk團隊成員曾在107年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選拔、2018資訊應用服務創新創業新秀選拔決賽、AESW 2016、滬港台金融科技創新Hackathon校園競賽等國內外競賽獲獎,技術能量備受肯定。

AI Clerk目前已與Mobile01合作,讓消費者以最自然友善的方式搜尋到相關手機,並顯示與手機相關品牌或型號的文章,未來將會增加廣告導流服務,以增加獲利模式;目前正與電商平台、零售業等的客服系統、搜尋系統,以及各大廠的機器人等洽談合作與創新智慧應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大學資管系校友AI-Clerk新創團隊 榮獲多項大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