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賊與屁孩 權力交替下的台灣危機

【記者施賀清投稿】

屁孩老賊3(孔繁錦醫師與大家暢談大小事/圖片由施賀清拍攝)

老賊,代表經驗豐富的長者老謀深算;屁孩,說明滿腔熱血的年輕人乳臭未乾,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的精神科主治醫師孔繁錦醫師以輕鬆的口吻為元智帶來世代交替的腥風血雨,他分享知名政治人物李敖在他年輕時的著作《老年人與棒子》曾經寫道:「老年人肯不肯給這棒,或者是給年輕人當頭一棒。」其中棒子象徵著接力棒,寫實地刻畫了世代傳承的困難以及隱藏在檯面下的政治鬥爭。

講題:「屁孩接班,老賊末日–2018之世代交替」於11月20日中午12點元智大學七館三樓演講廳舉行,一開場孔醫師帶著吉他熟練地彈唱兩首歌做為暖場,分別是林強的《向前行》以及他的自創曲《錢的世界》,演講中多次提到他在求學時期當吉他社幹部以及學生會長的經驗,自己像是個「老賊」延畢一年又一年,最終還是完成社團傳承的親身經歷。

孔醫師解析道,有錢人努力做階級複製,靠著上一代的財富、家族血統守護著自己的利益,而窮人渴望階級流動,教育就是最好脫貧的方法。他舉例古今中外的「老賊」們老當益壯、大器晚成,像是現任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在政壇打滾多年最終接任黨主席,也舉例政壇「屁孩」少年得志,例如被媒體封為戰神的現任立委黃國昌年僅44歲帶領時代力量成為第三大黨,政治人物接棒,也關聯著政策上的接棒,轉型正義、科技革命、兩岸國際外交,少子化高齡化等議題漸漸浮上檯面,孔醫師的目的是要特別提醒在學的各位,社會無時無刻都在改變。

屁孩老賊4(孔繁錦醫師/圖片由施賀清拍攝)

孔醫師看臺灣看得精闢,也不諱言去評論炒得火熱的議題,我們身處在世代交替的劇烈變動當中,「老賊」不願意放下權力,而「屁孩」們也就是在學的年輕學子,不夠成熟去解決台灣社會現有問題,這是我們應當努力的方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老賊與屁孩 權力交替下的台灣危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