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visit the ‘Yuan Creation and Military Dependents’ Village Retrospective Exhibition’ in Mazu New Village.《 元創眷永回顧展》 歡迎到馬村走走

The ‘Yuan Ze University Art and Design Co-Creation and Training Base’ has settled in the Zhongli Mazu New Village Military Dependents’ Village Cultural and Creative Park. It aims to create a learning space beyond the university campus, allowing students to engage with historical sites, communities, and residents, collaborating with local artisans in the park.

【本報訊】

「元創眷永,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共創培力基地」進駐中壢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為塑造一個大學校園外的學習場域,提供學生進入社區、眷村等歷史場域與居民和園區職人共學共創的機會。

元創眷永主持人,藝設系黃琬雯老師提到,不到兩年的時間(2022/6/15-2023/12/31)元創眷永辦理了大型課程作品聯展「馬村藝廊」3場、個展或雙聯展「新星藝展」 8 場、社區工作坊與馬村學堂共 36堂、眷永美展(社區工作坊成果展)4場與參與馬村市集4場。總共有4 位藝設系專任老師和5位兼任老師的8堂課程投入馬祖新村進行教學、研究、現地創作和展覽等課程。

49302

(111年5月15日「元創眷永」於中壢馬祖新村八號眷舍隆重開幕/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49301(「無言花生」參展的藝術家們與師生合影/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黃琬雯表示,學生參與社區工作坊和馬村學堂與職人和居民「共學」,也透過現地創作、展覽、參與市集、開發產品與永續材料應用來進行「共創」。另外,藝設系跨域學習的教學特色,學生以藝術介入和空間再造的手法,改造馬村藝廊(1-3號)為藝術家駐村的各種方案。研究生也透過實際參與工作坊和展覽企劃執行來發展研究論文和創作論文。

49305(呂宇翰個展/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49300(相逢-交織的眷憶 黃文俊個展於馬祖新村展出/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各種跨越世代、文化、領域的社群在這平台交流、學習和創作,激發各種創作靈感,重新發現生活場域的美和連結。黃琬雯分享,從學生的創作和居民的作品,重新看見眷村空間與文化永續發展的可能性,以及社區共創、大學的社會責任、社會實踐的機會。也透過「Rebirth」元創眷永回顧展,重新審視過去兩年的工作,經由共學共創培力的平台,開啟大學USR HUB的新頁,創造地方新價值。

49303(元智藝設系學子 馬祖實驗藝廊展創意-盧相維作品「雙重受眾」/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黃琬雯指出,元創眷永回顧展著眼於「社區共創」、「職人共好」、「青創培力」三個計畫目標成果呈現,展覽內容展出與職人企業合作和居民共創作品,呈現學生的創意和對眷村的想像力。在學術交流上,「藝術介入眷村」座談會邀請「元創眷永」新星藝展第一檔「無言花生」參展的藝術家們,同時也是藝設系優秀系友錢畇竹和陳瑜辰分享現地創作經驗與畢業後的人生歷程,與談人陽明交大建築研究所凌天助理教授和藝術策展人蕭凱文小姐給予評論和建議。

在社區參與和社會創新上,集結馬村學堂社區工作坊學員們的拼布與編織手作小物,以及社會創新團隊「春芽公益創新發展協會」的社區婦女們,利用咖啡麻布袋循環再利用製作的各種產品,元智大學的同學參與市集擔任一日店長,歡迎大家週末假期到馬祖新村共遊耶誕市集,參與各項展覽與座談活動。

49304(社會創新團隊「春芽公益創新發展協會」的社區婦女們,利用咖啡麻布袋循環再利用製作的各種產品/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展期|2023/12/01(五)~2023/12/31(日)
時間 | 週五~週日 10:00-18:00
地點|馬祖新村文創園區8號 (文創眷永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共創培力基
回顧展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e1j5ZPPOAk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Welcome to visit the ‘Yuan Creation and Military Dependents’ Village Retrospective Exhibition’ in Mazu New Village.《 元創眷永回顧展》 歡迎到馬村走走"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