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Departments of Art and Design holds graduation show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第八屆畢業展 沌沌:保持清醒

YZU Departments of Art and Design hold graduation show called ‘Chaos, Stay awake” in Songshan Cultural and Creative Park during June 1st to 4th.   There are 44 artworks categorized by painting, product design, architecture space, art video and installation art.   Creating artworks is like to go on the road trip; the artists, under the pressure of unknown situation and desolate mind, have to remind themselves to persevere with works.

The Chairperson Kuan-hua Chen said that the Departments of Art and Design is well known by its multiple learning extending to interior designer, product design, painting, video art and interactive installment. Even though grouping into art and design, students study and practice more extensively in four years.   Their graduation works reflect the knowledge of aesthetics and materials, as well as, the wealth of experience and skills.

【本報訊】

S__18096140
(藝術與設計學系第八屆畢業展,主任陳冠華到場致詞/照片由藝設系洪晧珉提供)

這混沌、迷惑的世間,面對無限的未知,你清醒嗎?由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四年級同學展出的畢業展【沌沌:保持清醒】,6月1日至4日,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帶您走入清醒的空間。

本次作品有平面繪畫、產品設計、建築空間、錄像藝術、裝置藝術共五大類,總計44件。創作本身好比公路旅行,面對無限的未知、荒蕪,各種揪心的情緒會莫名湧上,在身心疲憊的雙重壓力下,更應該時時提醒自己,勇敢堅持下去。

元智大學藝設系主任陳冠華表示,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自創系以來,以多元的學習方向著稱,橫跨建築、空間設計、產品設計、繪畫、錄像藝術、互動裝置等,雖分為藝術與設計兩組,學生們在四年間,對於藝術設計領域都將有廣泛地接觸,應用上得以互通有無。不僅是美學的認知、材料的認識,累積的經驗與技能,紮實地反映在同學們的畢業製作上。

本次畢展活動總召藝設系同學洪晧珉表示,身處這個世代,多數人對未來感到徬徨、迷網,種種焦躁的思緒,很容易就在心裡翻攪出一片混沌。這番不知所措,在這個階段是相當正常的,現實中的確存有許多不可抗力的因素,但不代表就可以因此渾渾噩噩的度日屈就現實。為此,我們需要保持清醒,思考著現實生活中各種藝術實踐的可能。

20180605
(何昕作品【沿途計劃-海線】/照片由藝設系洪晧珉提供)

元智藝設系同學何昕表示,創作本身好比公路旅行,面對無限的未知、荒蕪,在身心疲憊的雙重包夾下,為了接近那個『對象』,抑或是『風景』,我們必須要時時提醒自己,堅持下去。何昕她的作品為【沿途計劃-海線】,追尋著關於家人的記憶,來到馬崗的她,選擇了一個被當地群落遺忘的空間進駐,試著藉此了解當地生活的面貌,對應自我狀態,串聯散佈腦海中的意識碎片。

S__18096136
(裝置類別組陳亞軒作品「當我跌倒時請小心」/照片由藝設系洪晧珉提供)

設計組的賴麒羽同學,其作品【Balance of change Futuristic City】以南機場公寓作為基地,觀察到台灣的住宅空間中,私領域不斷擴張的現象,試圖以自己設計的建築單元介入其中,讓空間在使用上更為靈活;裝置類別組中由陳亞軒所設計的「當我跌倒時請小心」的小心地滑告示牌,作者模仿遊戲紙牌屋的形式,將小心地滑告示牌堆疊成塔,危險的矩陣排列,印有小心地滑的自身反而在告示自己的危險。當失去原先的作用,所剩的是否成立另一種觀看的方式。

傢俱設計中,產品名為「我們能談一談嗎」由陸梓晴所設計,主要傳達的是,良好的溝通氣氛不僅有助於溝通表達,更可以增進兩者之間的關係。60°的視覺交錯是整個設計的關鍵,C型的椅設計改變使用者的座向,使兩者在對話時產生不經意的眼神接觸,有助於信息傳達同時營造出良好的溝通氛圍。

藝術組的鍾依妏,作品【審核中】以Line作為創作延展的平台,藉由創造出不帶有明確語境的貼圖,既是質問溝通本身,其行為同時也是一種對於機制的挑戰;另一名王姿婷,作品【記憶三明治】選以熱塑片作為承載繪畫的材料,顏料層疊下所發展出的微小畫作,是記憶積累出的片段風景。

S__18096144
(藝術家牛俊強擔任主講人與作家阮慶岳對談/照片由藝設系洪晧珉提供)

除了作品間的交流,本次展覽亦開設專題講座,特別邀請藝術家牛俊強擔任主講人,並由作家阮慶岳與之搭配。兩位老師皆在元智任教,其中阮慶岳老師更是藝術與設計學系的創始人之一,對於歷年來同學們在系上的狀態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講座在討論展出作品的同時,連結至四年來的藝術設計教育,所企及的理想現實之可能,這當中又該如何實踐?透過講座活動,為本次的展覽,激盪出更多元的思考面向。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的應屆畢業生,期許自己能以發展近一年的作品,試圖在這般私人的語境下,建立多層次的討論途徑,尋求與社會大眾間,相互理解的可能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Departments of Art and Design holds graduation show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第八屆畢業展 沌沌:保持清醒"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