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讀赫曼•赫塞的《車輪下》-每個人都是教育體制下的犧牲者

1010

(圖片來源: http://im1.book.com.tw/image/getImage?i=http://www.books.com.tw/img/001/067/98/0010679817.jpg&v=57a0a060&w=348&h=348)

【記者王黃翰投稿】

赫曼•赫塞的《車輪下》是一本談論教育的小說,描述小說主角漢斯‧吉本拉特的成長過程,以及談論僵化的教育制度如何扼殺這位天資聰穎的好學生,因為身上背負著眾多人的期望,而無形之中的壓力,漸漸吞噬了他,就算最後成功考上了令人欽羨的神學校,亦無法讓他一展長才,甚至在這個僵化的體制下,埋沒於車輪之下。

作者赫曼•赫塞在一八七七年生於南小鎮卡爾夫。年少時因迫於父親的命令曾就讀神學院,後來因為精神疾病而休學,但是他始終以成為詩人為目標,更在二十一歲時,自費出版了第一本詩集《浪漫詩歌》。更在一九四六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殊榮。

在一九零六年時,正式出版此小說,小說主角漢斯‧吉本拉特,有如作者真實的人生寫照,因眾人給予的壓力而迫於在競爭列的聯邦考試中,以第二名之資,爭取到神學校的一席之地。這也說明了在當時的教育體制的僵化與不人性,而在一九零六年也是工業革命後的一世紀,學校的教育即是以培養專業能力的工匠為目的,年輕的莘莘學子,在早年時受到了填鴨式的教育,甚至在未發覺自己興趣的同時,被迫趕鴨子上架,幸運的話,擇其所愛,所讀學業切合其興趣發展;不幸的話,不僅浪費了青春寶貴的年華,亦會在人生之中迷失自我,最終消失於僵化的教育體制當中。

引述書中「千萬不可鬆懈下來,否則會掉到車輪底下去的。」這段話是在神學校時,教務長說給漢斯‧吉本拉特的一段話,筆者認為,這句話道盡所有莘莘學子的心坎裡,也造成了許多孩子心理上的痛,壓抑了活潑自由的靈魂,使他們失去了寶貴的東西「青春」。

反觀人生,筆者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在青春年華時,享受人生,被給予更多的快樂與自由,並且接觸生命中不同的面貌,去做使自己感到成就和快樂的事。在年輕時,所有的孩子都把時間花在升學考試上,父母、師長接二連三給予孩子壓力,甚至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早在國小、國中就給孩子補習並學習額外的才藝,但這無疑給予了孩子無形中的壓力,等到學業已成,好不容易畢了業,才發現自己上了當,不僅失去思考能力,也無法在社會上立足。借鏡漢斯的故事,每個人都希望自己不要輸在起跑點,而漢斯‧吉本拉特卻比其他人先走到生命終點,這無疑給予當代的年輕人當頭棒喝,並認真思索自己的人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選讀赫曼•赫塞的《車輪下》-每個人都是教育體制下的犧牲者"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