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用杜甫的「鏡頭」敘述現代史詩

【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月25日邀請著名詩詞創作人鍾永豐蒞臨元智六館,舉辦《杜甫穿越時空來相助-我的詩詞、音樂、社會運動的故事》之演講,與現場學生分享自身的歌詞創作與社運歷程。

杜甫的詩作多為寫實型,其中以歌詠民間疾苦之聲為甚,將藝術和現實互相結合的傑出詩人之一。鍾永豐在講座開始就表示,杜甫的詩歌與精神雖對他有一定的借鑒,但並非全部;創作主要題材是源自於當代台灣社運議題。他以台灣雲林麥寮及台西鄉的環境石化污染議題為題材,於2012年開始進行音樂創作。


DUFU
(鍾永豐為現場學生分享歌曲創作的歷程/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他強調,以社會議題為題材的藝術創作與學術研究無異,創作者必須充分瞭解議題或事件的整體脈絡,包括當地的歷史與文化背景,事件涉及的政要權貴或派系等;創作者定要清晰標定誰為敘述者?歌詞主旨表達什麼?這都導向一首歌的主旨走向及定位。

講座過程,鍾永豐播放他所創作的客語歌曲《欺我莊》、《宇宙大爆炸》歌詞等,並解說歌詞,以受石化污染影響的受害村民為敘述者表達,事件引發脈絡、及各種派系的解說;歌詞中借用了當地居民使用的詞彙如:《欺我莊》中的「風頭水尾」來形容自身弱勢的自稱、《宇宙大爆炸》相關地方村鎮請神「主持」的社運環保現象等等。

此外,鍾永豐以猶太詩人的短詩〈My Key〉將一個猶太在二戰期間慘遭滅族的悲痛情懷凝縮成一首簡短的詩,卻能使讀者引起內心的震撼來說明,歌詞與社會的聯繫不僅需要敘述者的視角,歌的張力與感染力是歌詞內容是否傳至社會大眾而引起震感的關鍵。

講座尾聲,鍾永豐聲稱每個社運都是漫長的故事,要如何在歌詞精準傳達並交待整個的發展脈絡?他將杜甫的詩作〈登高〉的每句詩句,分解而析為「鏡頭法」,各一句詩句的「鏡頭」展現出各種情景畫面、心境描述、及背景敘述;並有一個歷史「概況法」道出整首詩,以藝術的形式配合現實主題的方式去呈現歌詞的精髓。這是他借鑒杜甫的詩歌的手法並運用於現代的歌詞創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借用杜甫的「鏡頭」敘述現代史詩"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