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品牌公關危機與處理思維 分析時事案例

【記者 練劼旻報導】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陳彥彰教授邀請正好公關整合行銷公司何映菲總監,於4月14日進行品牌公關危機與處理的講座。

何映菲講師在講座一開始提到常見的廣告與公關的不同之處。廣告是一種創造品牌知名度的媒介,向大眾傳播自己的產品賣點;公關是公共關係的簡稱(英文稱之為: Public Relations,簡稱PR)。它實際上帶給消費者更多的信任感,使用一些技巧讓大眾自然而然地想要使用產品或服務。像是公關公司會事前規劃一系列相關的活動,最終透過新聞媒體等管道讓消費者了解產品與服務。除此之外,公關公司也很大程度的處理著企業的形象與聲譽。

83237(講座中解說公關與廣告的差異/照片由資傳系提供)

何映菲指出,當企業遇到形象受損時,公關公司就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公關行業具有豐富經驗的何映菲向大家分享,公關行業需要時刻注意危機處理,所有的一舉一動都將會影響企業的未來發展。當企業涉入輿論風波時,比較好的做法是在事發的1到2小時內給予出媒體回應,讓大眾知道企業內部目前已經有迫切在調查事件的狀況。

接著公關還必須進行分析與控制,分析危機事件牽涉的利益關係人,可能包括政府、投資人、非營利機構、意見領袖、企業員工和消費者,必須要設身處地的思考利益關係的需求和關注點,並針對不同的情況控制輿論壓力並制定對應策略,最大程度的保護品牌形象和維護公司利益。如果事件爆發的時間點不一樣也有不同的回應時間,輿論爆發在白天,需要在12小時內給予大眾一個說法;晚上則要在黃金18小時之內,控制好公開澄清的時機,以免輿論戰火不斷蔓延,引起更多危機。

83247
(何映菲解說公關危機的控制/照片由資傳系提供)

何映菲透過許多社會新聞與時事案例,讓大家更加明白企業在面臨輿論壓力時是如何應對,像是頂新集團旗下劣質油品、味全遭受抵制、路易莎因使用味全乳品而被影響、福灣性騷擾巧克力風波。透過拆解各項時事新聞,讓大家能夠從公關的視角切入,更加理性思考事件發生的緣由,而不只是直接接受新聞媒體的報導,透過這場講座讓大家受益良多,除了明白時事話題也更加了解公關存在的必要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從品牌公關危機與處理思維 分析時事案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