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新世界,真的美麗嗎?

【記者 黃冠鈞投稿】

不開心嗎?煩悶嗎?還是有任何煩惱?來點梭麻吧,包準你忘光光。元智通識教學部於9月29日舉辦「爽了自然就平靜:要不要一起去《美麗新世界》?」線上講座,由陳巍仁老師於線上進行演講,為學生解說世界著名小說,三大反烏托邦小說之一《美麗新世界》似乎充滿美好、無煩惱的人造天堂的世界故事,進而引出人們對於人性、獸性與自由的反思。

圖片1(不負眾望的天河講堂,61人全員到齊/圖片為講座截圖)

在此拋出一個想像,看這些福利制度是否能吸引到讀者們?有工作、沒煩惱、不會老、不怕死、梭麻在手,忘卻煩惱、性愛與感官的無限刺激等。然而,世界的人種分級由人工基因來調配,社會的秩序借助睡眠學習法根深至腦海,宇宙中沒有熟悉的神祉,只有象徵發明的「福特」……這樣的世界,美麗的新世界,您想加入其中嗎?換個說法,您願意投身烏托邦嗎?

圖片2(這個世界就是如此糜爛……卻吸引人。/圖片為講座截圖)

選擇願意的讀者們,希望您不是個熱愛文學,或者是文組的學生,怎麼說呢?在這個美麗新世界中,文學與藝術是不存在的!莎士比亞是一句髒話!守序的世界不允許任何的藝術與文學創作。在於創意發想的過程中,總是伴隨著社會問題、政治議題,間接紕漏社會亂象、動搖當權者的權利,喊出人民的心聲。基於如此,要在美麗新世界中看到一幅畫作、一部文學作品是不可能出現。

看起來由高科技所構成的世界,例如書中出現:基因工程、發達運輸等。其實連科學家也不應該出現,這句話感覺是悖論,對吧?然而,只要探索科學,就是在探索本質,就等同於探討哲學,而思考哲學,亦不被允許以及認可。所謂的科學,就是用現有的科技來做各方面的應用,而不是去發明或創造。

圖片3(你喜歡這樣的世界嗎?/圖片為講座截圖)

眼尖的朋友可能會發現,剛剛有提到「梭麻在手,忘卻煩惱」,「梭麻」到底是什麼呢?一言以蔽之,即為LSD(迷幻藥)。以現今社會當然是對LSD抱持著保守態度,輕易嘗試恐會觸法。在遙遠未來的美麗新世界,卻是構成社會秩序的一大重要功臣。當主角蕭伯納出現「怪異」的想法時,只要吃個藥就能擺脫「怪異」的思想,同理,當某個人因某件事而傷心,LSD彷彿萬靈藥般,能治癒任何身心靈上的困擾。

人們不再去思考對錯,探索本質,當人們機械般的享受藥物、性愛、以及永遠吃飽喝足的肚子,有什麼樣的理由會讓這個世界分崩離析?

圖片4(LSD取代了情感,取代了思考,有何不可呢?只要活得開心。/圖片為講座截圖)

有人說《美麗新世界》在或多或少上,預測了未來的現況,以生物的繁衍機能而言,確實沒有任何社會能與之比擬。然而,為何不換一個角度去詮釋呢?作為寓言小說,這只是作者以未來最壞的現況而做的猜想,目的是為了警示眾人。希望世人能重新看待、認真看待,以至於不會淪落於此地。

在文章的最後,套用狄更斯的書中之句做結語──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美麗新世界,真的美麗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