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 Classic Literature Camp opens in July 元智與桃市府「暑期經典閱讀營」訓練閱讀與思辨

The three-day reading camp, hosted by YZU and Tao Yuan City Government, offers 60 elementary students in Tao Yuan area. According to the MoU signed by YZU and Tao Yuan City Government, students learn to read the classic literature books such as Robinson Crusoe and 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in the camp, and read aloud the Tang poems and write the Chinese Characters.  Students also experience farming and pick up their vegetables.

Students in this camp will learn the spirit of team working, the staff in YZU General Studies says. In addition to literature reading and discussion in the session, the members work to create the team name, logo design, and team performance. Those activities help to grow the team members’ loyalty.  The teams and individuals with excellent performances will receive awards in the closing ceremony.

【本報訊】

13720641_1424649604228146_881429428_o(學生在元智大學校園摘採野菜/照片由元智通識教學部提供)

13720534_1424649610894812_1142492889_o(學生專注的為種子彩繪/照片由元智通識教學部提供)

元智大學與桃園市政府日前簽署合作備忘錄,為鼓勵學童多方閱讀,訓練思辨與表達能力,元智大學與桃市府合作,自7月11日至13日舉辦為期三天的「桃園市暑期經典閱讀營」。閱讀營招募對象是桃園市境內國小四、五、六年級學生,名額只限60名。課程安排多樣有趣,有校園野菜採摘的實務活動、漢字的教學與審美、唐詩吟詠以及小朋友熟悉的呂賓遜漂流記、愛麗絲夢遊記等故事的闖關遊戲。

此次課程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主任梁家祺親自帶領,7月11日導讀《河馬教授說故事:大自然裡的生命教育》一書。梁家祺透過「校園中的野菜」活動,以實際展現的植物種子,讓學生到元智大學的校園裡摘採野草,如昭和草、咸豐草、蛇莓等,從認識、瞭解、烹煮到食用,帶領學生上一堂真正能認識身邊周遭可食用植物的知識旅程,這是一堂不一樣的植物課程。

元智中語系助理教授黃智明,運用「手繪本五格書創作」的方法,教導學生認識饒富趣味的漢字教學法。他選擇導讀的書籍是《拉拉的自然筆記》,黃智明表示,在現今的時代裡,漢字已逐漸由單純的實用性轉向審美性質,成為一種兼具藝術與抽象符號的歷程。他希望透過活動,能夠帶領同學從經典中學習大自然的美景,也透過早期的象形文字,讓同學瞭解漢字書寫的可變化性。

《唐詩三百首》是由元智通識教學部陳巍仁教授所選定的中國文學經。帶領學生認識的經典,他以「人情與天籟─我的唐詩音樂劇」作為主題,並運用詩詞吟唱概論、基本調式教學(宜蘭酒令調、福建流水調、天籟吟調)、情境式唐詩教唱與編劇演出(崔顥〈長干行〉、張籍〈節婦吟〉),讓學生們愛上唐詩、吟詠出唐詩的韻味。

麥麗蓉教授導讀《魯賓遜漂流記》,並設計出「生存大挑戰」活動,使用闖關遊戲的方法,將《魯賓遜漂流記》書中的核心精神與價值設計於各關遊戲中,讓學生在遊戲中體現失去至重新建構的歷程。

王怡云教授導讀《愛麗絲夢遊仙境》,運用「愛麗絲大遊行」的活動,將書中角色與內涵設計於桌上遊戲中,引導學生創作,並在遊戲過程中再次經歷《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文學趣味。

林煒舒老師導讀《少年噶瑪蘭》,透過書中主要角色「加禮遠人」,讓教學助理們帶領學生學習「加禮遠之舞」,引領他們學習噶瑪蘭族的語言、樂舞與文化。在加禮遠悠揚的歌舞樂音裡,結合輕鬆美麗的原住民族音符之中,體會真正屬於台灣本土的民族舞蹈與歡樂的音樂。

元智通識教學部表示,本次活動也加入「經典分享與討論、隊名及隊呼設計、團隊表演設計」等活動,凝聚學生們的團隊向心力,也會舉行結業式暨頒獎典禮,讓實作過程裡認真的學生可以得到更多的獎勵與樂趣。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Summer Classic Literature Camp opens in July 元智與桃市府「暑期經典閱讀營」訓練閱讀與思辨"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