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的事大聲說 口語表達講座-「脫口不出的那些話」

【記者 林郁綺投稿】

講師黃小胖為脫口秀演員與「好好笑女孩 Comedy Girls」團長,致力於推廣幽默表達、個人魅力、女性自我成長和公開演說,其分享擔任脫口秀演員的自身經驗,如丹田發聲的說話方法、丟臉學大方的表述技巧、視覺記憶講稿的背誦方式等,令參與學生獲益良多。其提到自信表達的關鍵,便是體驗站在台上的感覺,不管是訓練演說的台風,或是掌握發表的節奏,都不可能一蹴可幾,想要從容自在地演說,必須加強練習與累積經驗。

1648308469446 (講師教學丹田發聲的說話方法/照片由林郁綺拍攝)

黃小胖以東西方表達教育為例子,西方教育強調學生話語權的重要,在課堂上能夠充分表達自身想法,然而在我們的教育體系中,卻幾乎沒有相關的訓練,一旦出了社會,卻突然需要你擁有表達能力。絕大多數的人在成長經驗中都沒有接受過表達自我的訓練,導致內心很多糾結,不敢在人群前展現自我。 豐富的脫口秀演出經驗,讓黃小胖開始探究如何更好地表達自我。

克服表達障礙的第一步是接受會犯錯的自己,害怕錯誤與缺乏練習促使人們有表達障礙,在黃小胖的課程中,「沒有正確答案」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很多人不會、不敢講話,正是因為害怕講錯、講不好,然後就壓抑自己產生 障礙。」表達自我,從來就無關對錯,因此在活動過程中黃小胖著重與學生進行交流互動與聆聽對談,給予學生自我表達的機會,上台闡述心中所想,不論是分享自身經歷,或是闡述對口語表達的想法,都是建構自我表現的一部分。

1648308466588 (講師分享脫口秀的三大要素/照片由林郁綺拍攝)

黃小胖在「脫口不出的那些話」講座中分享口語表達技巧與自身演講經驗,過程中談及脫口秀的三大要素,包含個人魅力、個人觀點與幽默感,並播放「再不行動就老了」的演講影片,闡述對於自我表達的經歷和看法。課堂最後提及「喜歡的事大聲說」,大聲說才能吸引喜歡的人事物靠近你,黃小胖鼓勵學生積極發表意見,給自己一個「表達自己」的機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喜歡的事大聲說 口語表達講座-「脫口不出的那些話」"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