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理財學苑 生活倫理看孔子(易傳、論語)

【本報訊】

「易經」是我國古代智慧的寶典,藉由簡單的線條符號,為複雜多變的現象界,建構一套可以預測和解釋的系統,用以趨吉避凶。10月26日,樂齡理財學苑當天的課程,由王立文教授引領學員,深入經藏,許多學員都是初次接觸易經八卦,但經過王教授深入淺出的帶動,妙解易經,課程結束時已可了解六十四卦的名稱,並知道如何上網搜尋以及心誠則靈的卜卦問事。

IMG_3344-1(數理基礎紮實的王立文教授引領學員深入經藏/照片由柳毓秀提供)

首先王教授指出我們生活中有許多器物用品,都用到先天八卦圖,作為裝飾或避邪,大家常日用而不知,其實易經早已跟我們的生活相結合,台北很有名的小籠包叫「鼎泰豐」,就是三個吉卦的卦名,長久以來易經深深地影響了中華文化,許多成語也都源自易經,如「扭轉乾坤」、「三陽開泰」、「不三不四」、「否極泰來」等。何謂八卦?就是『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分別代表自然界的八個元素『天、澤、火、雷、風、水、山、地』。上古時期尚無文字,因此用線條來表示,區分陰陽,陰爻為兩斷線(- -)陽爻為一實線(—),三個爻組合成一個卦,如乾卦由三個陽爻組成符號為「☰」,坤卦由三個陰爻組成符號為「☷」以此類推,共有八種組合就成八卦。

王立文教授早年留美機械領域博士,本身數理基礎紮實,同時也對哲學與經典有興趣,因此從數學入手,研習易經八卦,熟通之後,嘗試用樂高積木與PIZZA作為卜卦工具,幫助學生學習八卦,既活潑又有趣,還因此受到電視台的青睞,邀請他上節目分享樂趣,蝴蝶姊姊節目的製作單位還特別到元智大學採訪王教授的易經課程錄製節目。

IMG_20181026_151700_HDR(「活到老學到老」是樂齡理財學苑最重要的主旨之一/照片由柳毓秀提供)

第二堂課,王教授介紹六十四卦,兩個八卦堆疊起來就成六十四卦,為了幫助學員記住卦名,他先介紹幾個特別的卦,如天火「同人」,天地「否」,地天「泰」,水火「既濟」,火水「未濟」,「鼎」、「泰」、「豐」,地山「謙」、山地「剝」。同時王教授用紅「男」綠「女」的概念,拿紅綠樂高分別代表陽陰爻,讓學員熟悉各種卦的組合,答對者贈書,現場氣氛十分熱烈,同時八卦也可與家庭與身體部位相對應。

王教授指出,目前社會上倫理問題甚多,許多老年人乏人照顧、離婚率高、情殺案不少、啃老族也不在少數。這些問題看似不相關,其實有個癥結就是社會的生活倫理缺乏。當然生活倫理的問題,自古即有,只不過現象弊端展現的不同罷了。很多人談到倫理想到孔子,談到孔子想到論語。然而論語是孔子與弟子們的對話不易體察成系統,反倒是孔子欣賞易經時,寫下的繫辭傳中談及君子九德卦,這些精彩的文字夠成了-絕佳的生活倫理系統觀。

IMG_3376(王立文教授熱心地走下講臺與學員一對一交流/照片由柳毓秀提供)

本次課程王教授從易經講到易傳,再延伸至論語,易傳中有精彩的卦序傳及繫辭傳。尤其繫辭下傳第七章:作易者,其有憂患乎,是故「履」,德之基也。

「謙」,德之柄也。「復」,德之本也。「恆」,德之固也。「損」,德之修也。「益」,德之裕也。「困」,德之辨也。「井」,德之地也。「巽」,德之制也。這九德卦,綱舉目張,論語中的倫理要素,如:『仁、孝、禮、溫、良、恭、儉、讓』等自動就會衍生出來,孔子說:假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試想孔子在有許多人生經驗以後,何以突然對易經有了極大的興趣,以至於韋編三絕,蓋因他發現藉著「易經」寫出「易傳」,更能有系統的展現他的人生哲學,尤其是生活倫理方面的學問。

王教授非常認同孔子的君子九德卦之深意,另再從易經提出三卦,以補時代之需,即『觀、臨、泰』三卦,如此即成十二卦,王教授認為這十二卦可以切中時弊,加強社會之生活倫理,希望在台灣生活倫理規範良好,以至於幼有所長、壯有所用、老有所終的類似大同社會能夠出現,如此則為大眾之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樂齡理財學苑 生活倫理看孔子(易傳、論語)"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