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客家音樂與文化

【記者 黃冠鈞報導】

元智大學邀請客家委員會研究員張容嘉進行「當代客家音樂與文化」講座。張容嘉向大家介紹客家文化與音樂的密切關係,並分享客家音樂的歷史與發展。

客家音樂代表什麼?又該如何定義?張容嘉以音樂、認同、和社會議題作為講座的開場前導,與同學分享音樂與民族性的關係。音樂作為一種社會性意義的產物,能展現個人認同與地方感,而樂器與音律的選擇,更是可以確認、延續族群文化認同的展現。講者舉出客家傳統山歌作為範例,在沒有手機的年代,山歌對當時人們而言為其中一種社交方式。使學生更深入了解客家音樂的定義和代表意義。

390856 (張容嘉向同學介紹交工樂隊的緣起與歷史/照片由黃冠鈞拍攝)

接著,張容嘉與同學分享交工樂隊的故事,提及這支樂隊,起初是作為社會抗爭而成立的,他們揉合客家山歌、八音、搖滾、民歌的要素,形成獨特的曲風與文化,呼應現實社會中的客家新民謠。隨著時間推移,張容嘉陸續向學生介紹黃連煜、米莎等以客家特色最為主題的歌手。這些歌手延續客家音樂的傳統,同時融合現代元素,展現客家文化的多樣與豐富性。

如何定義客家音樂?張容嘉以黃恆秋對客家文學的界定說明,「無論是任何人或任何種族,只要擁有客家觀點或者用客家語言寫作,均能成為客家文學。」最後,「客家音樂究竟映照出甚麼樣的客家文化?」張容嘉指出,作為歷史的抗爭、文化的傳承,以及個人生命經驗與返鄉的記憶,這一切都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當代客家音樂與文化"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