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devotes to interdisciplinary talents cultivation in the AI era 元智大學迎AI時代 培養跨域人才

In response to the coming era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and shortage of global tech talent, Yuan Ze university, well-known for the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puts more efforts on the AI development. After establishing AI innovation center in 2018, Yuan Ze University open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ourses actively and works with Far Eastern Group to cultivate more AI talents.

【本報訊】

世界經濟論壇WEF報告指出,未來5年全球將產生200萬個新工作,大都在人工智慧、大數據與物聯網等相關領域,而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興科技,則是跨域整合而成的新創型態,元智大學為培育AI時代人才,強化程式語言基礎課程,推動多元跨域整合,與遠東集團發揮綜效,積極培育AI人才,加速投入各產業。

AI1

(元智大學與企業綜效合作積極培育AI人才/圖片由本報提供)

元智大學向來以資通訊出名,因應AI時代來臨,全球科技人才短缺,元智更把主力投注在AI人工智慧的未來發展;2018年成立人工智慧(AI)跨域創新應用中心,結合AI相關學程,並與遠東集團各事業體合作,共同培育人工智慧人才。

AI是未來產業重要的方向,全球都在搶AI人才,光是台灣到2030年資通訊人才缺口就達八萬三千多人,元智與遠東集團旗下相關事業體合作,利用其電信、醫院、百貨等事業體中的大數據資料,展開智慧研究,並成立AI智庫中心。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表示,AI科技是必須跨域整合,不再是傳統的單一課程可以滿足,元智早在幾年前就有跨領域跨學院的課程,例如機械系與藝術設計系的跨領域學習課程等,電通學院去年起也整合為一個大電機系,應外系則與資訊學院跨域合作等,這些都是為AI人才培訓做準備。

此外,在人才培育上,元智首創將程式語言列為全校必修學分,連中語系都不例外,又基於遠東集團的優勢,元智大學不但具有最豐富且多樣性的產業資料,亦是全球極少數能有實體場域,迅速結合客戶需求,進行客戶洞察與數據科學研究之學校。元智與遠東集團旗下相關企業也發揮最大綜效,結合學術的研發與企業之需求,與金融、零售、電信、醫療等產業建立合作平台,與業界充分合作,落實人才的發展。

ai(元智大學研究生葉時均、李柏翰、蔡丞智(左至右),參加「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圖片由本報提供)

吳志揚說,在遠東集團的支持下,元智AI中心積極建置人工智慧高速運算環境,目前採購價值上千萬元的NVIDIA DGX-1及GPU資源管理系統,透過整合式的深度學習軟體堆疊及雲端管理服務,可在數小時內完成運算,節省時間與金錢的耗費。

元智目前已與遠東國際商業銀行洽談「Smart RM」專案合作,透過網宇實體資料與個人化推薦,讓金融理專不僅提供給金字塔客群的獨享服務,更能普及於一般民眾之訴求。同時與亞東醫院合作,運用校內學術能量共同研發長照輔具,並導入AI技術開發醫療器材、疾病預測等醫療技術,加速孕育智慧醫療解決方案與應用場景。也與新竹巨城購物中心針對「影像辨識與視覺技術應用」的專案合作,提供客流預測與虛擬服飾穿搭的技術,讓民眾購物更能得心應手。同時,與遠傳電信、遠通電收、遠東新世紀,遠東先進纖維等相關企業也有合作,服務層面極廣。

此外,元智師生近期參與AI相關競賽成效卓著,包括電機工程系方士豪教授,帶領研究生葉時均、蔡丞智、李柏翰等人,參加「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以「聲控大師-離線智慧聲控開關」獲金獎殊榮。團隊以「聲控大師-離線智慧聲控開關」參賽,設計離線型的智慧聲音模組,以現有的深度學習架構及語音降噪技術,執行關鍵字識別,進而商轉成產品,於比賽短短時間內,設計出高精度辨識的模型。跳脫以往要有語音辨識引擎的技術,以非常低的成本,突破了整合上的限制。這對廠商而言,是一大福音,直接避免許多開發上的困難,創造出大量商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devotes to interdisciplinary talents cultivation in the AI era 元智大學迎AI時代 培養跨域人才"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