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presents the ‘2023 Interdisciplinary Digital Applications Joint Exhibition.元智人社院「2023各玩各的跨系數位應用聯展」

Yuan Ze University’s interdisciplinary digital applications joint exhibition encourages students from various departments within the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to showcase digital application projects created through coursework or workshops. The physical and online exhibition aims to provide insights into the current integration of digital applications across different departments within the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hallenging stereotypes about liberal arts courses and students.

【本報訊】

元智大學跨系數位應用聯展,鼓勵人文社會學院各學系學生,展示修習課程或工作坊所製作的數位應用成品。以實體及線上展覽,期望讓大家更了解人社院各學系導入數位應用的現況,顚覆文科學系課程及學生的刻板印象。

元智大學人文社會學院2023各玩各的跨系數位應用聯展,12月18日於校內六館「玻璃屋」進行頒獎及展出。邀請藝設系林楚卿主任、應外系梁蘊嫻老師與中語系黃智明老師講評作品和頒發獎狀。

49218

(跨系數位應用聯展頒獎合影/照片由人社院提供)

此次聯展分為團體組與個人組,共有25件優秀作品入圍。作品內容多元,包括AI聲音辨識、互動遊戲、星辰文化推廣、VR虛擬導覽、數位唐詩影音創作等,展現了數位人文的豐富面貌。透過實物體驗,讓觀賞者深切感受作品內涵,同時與設計者和操作者良好互動。

49217

(跨系數位應用聯展頒獎合影/照片由人社院提供)

元智人文社會學院各系教師積極推動數位人文結合,強調科技和人文的互動。藝術與設計系主任林楚卿指出,科技進步使得各專業領域能更自由表現,學科間無法迴避數位科技,必須積極迎頭趕上。應用外語系梁蘊嫻老師強調將資訊融入課程,使科技成為不可或缺的教學工具。中語系黃智明老師表示,隨著人工智慧發展,學習不再受限,需要跨領域嘗試融合科技與人文。

49216

(跨系數位應用聯展頒獎合影/照片由人社院提供)

個人組入圍作品《文字脈動·人體大冒險》,這部作品結合傳統文字學、PPT動畫及電腦繪圖技術,以身體部位為主題,展現各個身體部位文字在古代文化中的演變。另一作品《這下聽懂了吧》,以一位中風奶奶為靈感,運用AI進行聲音辨識,協助奶奶講話。透過播放老歌,引發奶奶興趣,增加使用頻率。設計旨在讓奶奶能夠透過訓練講話表達自己,同時享受互動。

49219(個人組入圍作品《文字脈動·人體大冒險》/照片由人社院提供)

49220(個人組入圍作品《這下聽懂了吧》/照片由人社院提供)

團體組入圍作品《360°星空導覽》,以360度全景圖片呈現星空場景,利用AI技術生成多樣化星空,透過VR眼鏡與觀看者互動,提供身歷其境的觀星體驗。另外,作品《大學生與國小生設計共創》,以《野獸國》繪本為靈感,設計互動式概念幫助兒童理解不同情緒。透過組裝小怪獸,讓兒童參與設計,學習情緒管理並理解情緒影響。強調遊戲和教育的結合,突顯情緒教育的重要性。

49221(團體組入圍作品《360°星空導覽》/照片由人社院提供)

在當前數位人文社科創新的趨勢中,元智人文社會學院持續致力於數位人文及雙語創新教學,透過微學程及跨系合作,培養學生科技與人文素養,發展跨域整合能力。為展現學生成果,學院推出「數位應用跨系聯展」,鼓勵同學運用數位工具結合專業課程,呈現獨特數位作品,提升學生數位科技素養。

49215(團體組入圍作品《大學生與國小生設計共創》/照片由人社院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presents the ‘2023 Interdisciplinary Digital Applications Joint Exhibition.元智人社院「2023各玩各的跨系數位應用聯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