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台灣最北端 發現東北角之美

【記者 黃冠鈞報導】

由通識教育部舉辦,在糠明珊老師、詹昭農嚮導帶領下,本次微型課程將帶領學員前往富貴角,探索著名生態景點老梅綠石槽、人文景點富貴角燈塔……解析其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的脈絡。

DSC_4024(學員在老梅綠石槽前合影,為一整天的活動拉開序幕/黃冠鈞攝)

老梅綠石槽為遠古萬年前,火山熔岩流入海中冷卻所形成的河階岬角,隨著時間侵刷風蝕,東北季風所導致的波浪使石蓴在濕潤的岩石表面滋生攀爬,墨綠色的老梅綠石槽,將一根一根朝海平面伸直的石槽染成苔癬綠。富貴角燈塔為台灣四極點之一,是台灣本島最北的地標,歷史可以追朔到日治時期,日本為了海底電纜與航路設備所興建的台灣第一座燈塔,其黑白相間的可愛模樣成為現今著名的觀光勝地。

旅途過程中,詹昭農講者沿途為同學介紹重要地標。在老梅綠石槽前,講解其背後形成的原因及生態。隨著步伐邁進,背山靠海的富貴角燈塔將擁有老梅綠石槽的海灘盡收眼底,另一頭藍色地平線則頂著灰濛濛的天空,一望無際令人心曠神怡。

旅程的終點石門洞,位於台灣最北端鄉鎮之石門區,石門地形在地形學稱為「海蝕拱門」,因地殼變動後,受海潮侵蝕而形成大洞,是海蝕地形的奇景。由於天候不佳,無法駐留太久,但學員在嚮導的帶領之下,在這裡拍下大合照,為旅程畫下完美句點。

DSC_4189(師生於石門洞前合影/黃冠鈞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前往台灣最北端 發現東北角之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