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所不了解的萬靈之情 在頻臨絕跡的熊之國度中

【記者李金發報導】

我們所不了解的萬靈之情 在頻臨絕跡的熊之國度中 (2)(本場次放映座談會也吸引了許多學生和校外人士參與 /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62學期和桃園光影電影館合作,每週四晚上在元智大學六館三樓(R60312)的教室安排一場「鏡在咫尺 – 紀錄片」放映座談會,6月7日之第八場,亦是本學期最後一場放映座談會,播放了李香秀《黑熊森林》,片長126分鐘。

李香秀《黑熊森林》是民國99年度金穗獎電影短片輔導金的獲選作品,於2016年上映。由2011年底開始,李導演與其團隊花了6年的時間,不僅捕抓了大分山區的自然生態和環境,主要記錄了兩位主角——黃美秀博士和林淵源大哥(布農族巡山員)在山林中的研究活動以及他們的情誼。上映後隔年(2017),《黑熊森林》入圍台北電影節及榮獲了桃園電影節首獎。

《黑熊森林》以「登山」和「探索」為畫面之始,隨著黃博士的帶領,紀錄片循循進程,漸進大分山區——「有熊國」。黃博士說明,大分山區於10月至12月期間有大量的青剛櫟結果,而且生長分佈密集,所以台灣黑熊(生活於海拔270-3700公尺)每在這時候造訪大分覓食,故稱作「有熊國」。生態研究員則趁時從樹幹上的爪痕、折枝、熊毛或糞便等覓食後留下的痕跡,得知附近是否有黑熊在活動。隨後,研究員以不傷害黑熊為前提,在那附近設下以森林資源為材料的陷阱捉熊,進一步了解和登記黑熊的生活情況。

李導演則在陷阱那設下監測機,希望能藉此拍下黑熊可愛有趣的一面。有一幕,有個叫「米奇」的黑熊(耳朵長得像米奇老鼠)在結果期多次到訪監測機那摩背抓癢,直到將近冬眠期,不知為何,米奇拆下監測機後才離開大分,似乎在表示那是牠私有物,不想和其他黑熊共享。

關於捉熊的陷阱,黃博士和林大哥為此偶爾產生意見不合,即是科學與傳統之間常發生的衝突。後來他們從這衝突的基礎上為陷阱做改良,改良出適用於台灣黑熊的陷阱。當然,他們之間的衝突不只是陷阱罷了,曾經也發生因意見不合而語言中傷到彼此的情況。有次,黃博士不聽林大哥的誡勸,導致自己一度頻臨生命危險。

原住民一直以來都有個老規矩,即人們得在日落前下山,否則會遭遇危險。所以,林大哥阻止黃博士再前進深入到米亞桑土葛,然則她不聽勸,堅持要到那兒去,而林大哥只能妥協。結果到了那,就在黃博士正步過路徑狹隘的山壁時,山壁突然崩出一塊石頭擊中她,她因此失衡往深谷一面傾跌。當下幸好有林大哥在,他及時伸出雙手拉住她,救了她一命。黃博士從此不再低估山林的力量及原住民的智慧,也認定了作為救命恩人的林大哥為她的終生大哥。而這具有戲劇張力、足以表現他們情誼的畫面,李導演採用動畫為此補充畫面,還原當下的情景,促使觀眾感受大自然的不確定性與其危險。

我們所不了解的萬靈之情 在頻臨絕跡的熊之國度中 (1)(《黑熊森林》紀錄片的導演李香秀 / 照片由李金發拍攝)

李導演說,進入山林需要低調行事,她與其團隊也曾有幾度頻臨危險,從未心理/ 情緒崩潰的她入山後更是崩潰了數次,因為她知道如果有人受傷,甚或喪命於山林,不僅沒法完成《黑熊森林》,亦為此遭受社會的輿論。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她讓自己保持高度的警惕、好奇心和觀察,與山林對話,從中找到自己的觀點,並且透過紀錄片表達出來。尤其在捕抓動物的畫面時,也要低調行事,邊教書邊拍攝的李導演每次趁有長假,甚至請假數次,延長在山上的時間,獨自一人拍攝和守熊,然後得在動物發現她前發現對方,並記錄下牠們最自然的生命。捕抓到黑熊的畫面對李導演來說更是個未知數和驚喜,她由此相信《黑熊森林》的完成,不只是她和團隊、黃博士和林大哥的功勞,山神的祝福亦包含在內。

最後,李導演深受體會黃博士的指導教授Dave於紀錄片的一段採訪內容:「通常當一個人走入田野,開始蒐集資料,他們就自動成為保育人士了,因為他們已身歷其境。」並且藉用這段話希望觀眾除了透過《黑熊森林》領略自然生態之美,也要意識到大部分的自然生態已遭到人類的獵捕、城市發展等人為因素破壞,其中黃博士捕捉到的15隻黑熊中,有7、8隻斷肢或斷掌,不外乎都是獸夾夾斷的。

我們所不了解的萬靈之情 在頻臨絕跡的熊之國度中 (3)(李香秀導演為觀眾說明《黑熊森林》的拍攝情況和困難 / 照片由李金發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我們所不了解的萬靈之情 在頻臨絕跡的熊之國度中"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