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設限 創新教學獎獲獎教師心得分享

【記者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教學卓越中心於11月23日舉辦「教學研討會暨獎得主教學經驗分享」,邀請三位108學年創新教學獎得主,來自管理學院的徐樂文教授、資管系的劉俞志教授,及化材系張幼珍教授,於60312室爲現場教師分享教學經驗,以促進元智的教學制度和品質。

元智大學108學年創新教學獎細分為特優獎、優等獎、及佳作獎,三項獎項各有兩位得主;共計六位。來自化材系的張幼珍與應外系的中澤一亮榮獲特優獎、資管系的劉俞志與藝設系的黃琬雯獲得優等獎、管理學院的徐樂文、電機系的陳念波則獲佳作獎。本次的「教學研討會暨獎得主教學經驗分享」是由徐樂文、劉俞志、張幼珍分享自身一路以來的教學經驗與方法。

T1(徐樂文表示讓學生多去實踐書本上的知識/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徐樂文表示,老師只負責指導學生,告訴學生課堂基本概念及學術與職場倫理,他不會在教學過程過多干預學生的課業走向。老師的基本任務是如何將書本的學術知識與實際運用的關鍵上做結合,並讓學生親身參與,較為容易留下深刻印象。徐樂文在課堂設置組別作業,為避免學生尋找熟悉的友人組團,他嘗試著分配不同學生互相合作,並要求組員有輪替式的分配角色及工作來使學生進一步瞭解自己的能力,同時亦讓組員之間互相評分及評論,形成互相監督的角色,老師從中更加瞭解學生的實際學習狀況。

T2(劉俞志與現場教師分享教學心得/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劉俞志表示,自己主要的教學理念是認真地與學生互動。老師要清楚知道學生在課堂需要學到什麼?畢竟老師與學生的時間都有限,雙方必須學會如何掌握有限的時間內達成目標;故此老師自己需要以身作則,準時上課、認真備課、遵守承諾等典範為學生樹立榜樣,並嘗試與學生多方面的溝通,從理解問題到解決問題,讓學生體會到老師有關心自己。她也認為多鼓勵、少批判學生,從正面角度去看待學生的心態是促進學生喜歡上課的至關要點,為此她常鼓勵班上同學提出欣賞的人及原因,將同學之間的優點擴大。劉老師也常錄製教學影片並在課程結束後,上載至網路讓學生能課後複習;讓學生知道自己被關注的同時,老師亦是對學生的教導是充滿熱誠的誠意。

T3(張幼珍認為面對不同的學生,要因材施教才能達到好的效果/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張幼珍的教學創新之突破點在於使用國外的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簡稱PBL)的模式於教學過程中,以實務問題為核心,鼓勵學生進行小組討論,培養學生主動學習、批判思考和問題解決能力。她從多年的教學經歷得出,有多元化的思維,就意味會有多元化天賦學生的結論,老師應該因材施教,給予學生多元的學習活動及環境。她藉讓學生參與相關的計劃或競賽,刺激學生在團隊合作中一展長才,並促進學生之間的互動與交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教育不設限 創新教學獎獲獎教師心得分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