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參與元智萬國博覽會

【本報訊】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執行的USR計畫「桃園文化廊道」在校深耕多年,10月14日晚上在元智大學校內操場舉行的社團萬國博覽會,向元智的新鮮人們,介紹桃園在地文化!

桃園文化廊道計畫執行長張泓斌,帶領計畫所成立的Egret工作隊夥伴們擺攤,介紹這個以元智大學所在的內壢為據點,延伸出往中壢龍岡與八德霄裡的地方文化廊道。例如元智大學旁邊清領時期重要的官道、遠東紡織廠的前世今生、龍岡的滇緬特色文化、霄裡客家文化以及浣衣池等,還有地方特色美食。

937-1(林洛擷向同學介紹Egret工作隊活動內容。 /照片由文化廊道提供)

臺灣人不吃牛肉,但中壢為戰後外省族群來臺的重要據點,因此發展了中國北方的特色「牛肉麵」;龍岡有許多滇緬文化的痕跡,也發展了雲南風味的特色小吃「米干」;霄裡許多洗衣服用的浣衣池,成了婆婆媽媽的社交中心,至今的傍晚時分仍能看到許多人聚在浣衣池旁刷洗衣物;身居元智大學巷弄旁的鴻撫宮,曾是行經官道的旅人們休憩吃飯之處;遠東紡織廠曾是國營的雍興紡織廠,更早之前是崁子腳糖廠;為了增加稻米產量,總督府興建了從元智旁流過的桃園大圳……這些都是USR計畫希望大家認識的在地歷史。

937-2(Egret工作隊萬國博覽會工作人員大合照,活動圓滿成功。 /照片由文化廊道提供)

擔任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副團長的林洛擷說:「人文是神祕又值得去探索的,當你嘗試去瞭解一個地方的特色,便會對其產生敬仰及崇拜,原來當時有這麼多的因素,導致這個地區變得如此與眾不同。」通識教學部梁家祺主任表示,Egret工作隊雖然不是校內的正式社團,卻擁有比社團更多的資源與學習機會,值得同學們踴躍參與。

937-3(工作隊成員向同學解說龍岡的異域文化及美食特色。 /照片由文化廊道提供)

除了介紹這些特色之外,桃園文化廊道計畫的通識課程、講座、導覽活動琳瑯滿目,本學期包括老建築的保存、手繪地圖、底片相機實拍、客家山歌、永豐高中在地課程導覽活動、中平路故事館導覽等內容,在萬國博覽會這天晚上也向大一新生們和對文史有興趣的學生極力宣傳!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USR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參與元智萬國博覽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