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中華民國外交部

【記者謝淳安投稿】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7年12月05日規畫外交部參訪活動。胡逢瑛老師帶領參與「媒體與國際關係」通識課程的學生,在上午九點驅車前往位於台北市的中華民國外交部參訪,主要由外交部夏季昌處長說明外交部的青年事務相關事項、介紹海外華僑服務宗旨與做法,以及分享了國人在海外應有的國際基本禮儀。

夏處長講述個人經歷(夏處長正講述個人經歷/照片由謝淳安提供)

夏處長為我們介紹了外交部目前每年都會推行國際青年大使訪問團的跨校海選。在海選中除了需要具備第一外語,也就是英文溝通能力之外,還須培養自己的第二專才或是才藝,評選的標準雖然不容易通過,但若能通過海選並跟隨團體一同行動,將會是一次非常美好的經驗。

接著,因為時間安排較為緊湊,無法詳細做整體細部介紹,因此夏處長為同學們講述他在國外擔任外交大使時最令他印象深刻的經歷。其中,夏處長希望學生們能注意平時生活習慣的禮儀,舉例來說,在擁擠的空間或博物館中行動時,應該要將隨身背包取下,以降低碰撞他人身體的機會,除了能減少意外的發生,還能提升自己及他人的生活品質。另外,開關門時須注意身後是否有人也是相當重要,如果立刻將門關上可能造成他人的不便甚至危險,是相當不禮貌的行為。這些日常生活禮儀不僅是到國外應注意的,平常更是應該注重這些雖然是細節但相當重要的禮貌。

師生在外交部門口進行全體合影留念(師生在外交部門口進行全體合影留念/照片由謝淳安提供)

最後,夏處長讓參與學生提問並予以解答。其中有名同學提出:由於擔任外交官因工作需要,必須經常至國外出差或是派駐多年,那是否意味著必然無法兼顧家庭?夏處長表示,自己於1979年進入外交部工作,而在外交部服務需要面對的問題是配偶可能必須放棄自己原先的事業,此時工作及家庭之間的比重需要拿捏清楚。其次是孩子教育,如果在落後地區派駐,孩子的教育就必須安排在國內或是其他先進國家,那麼,妻離子散的問題也就浮出檯面。因此,外交工作需要有為國效力的熱忱,但值得用一生投入,海外的回憶是永遠深刻的印記。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參訪中華民國外交部"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