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友意食」 讓吃變得有意思

【記者陳冠蓉報導】

走進元智六館玻璃屋,可見多張由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顏明珮同學所設計的精美海報跟乾燥花束妝點著會場,接著陣陣香味撲鼻而來,映入眼簾的並非大魚大肉,而是鮮嫩欲滴的蔬果,顆顆都珍藏著桃園在地小農的愛心跟用心。

這場活動來自於元智大學大學管理學院徐樂文及黃敏萍老師所開設的「創新領導專題」課程,由一群對食農教育擁有相同理念的學生們規劃合作,結合桃園地方小農自產的產品,推出第一屆「友意食」農創市集,在6/12-6/15的9:00-16:00給元智師生一個全新的飲食體驗,讓人重新建立起與食物的連結,回憶最天然健康的滋味。

35346502_1716211591791221_2899582487963369472_n(學生於「OK kitchen」烹煮自己挑選的有機食材/照片由陳冠蓉拍攝)

活動現場主要分為三個區塊,首先是由自己動手煮的「OK kitchen」,參觀者可以從桌面上琳琅滿目的食材中挑選喜歡的食材進行烹煮,並品嚐自製料理,現場也提供食譜,讓每位來訪者,都能在過程中邊玩邊學,體驗外食生活無法感受到的樂趣,而當食物吃進嘴裡時,也會更加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成果,如同地方小農日夜澆灌的辛苦結晶,不該被浪費。

另外一旁還有結合互動與販售的「農創市集」,在活動期間的中午舉辦DIY廚房,提供法式麵包佐秋葵沙拉與莓果蜜桃優格兩種選擇,這些豐富繽紛的食材就像在容器裡熱情的跳著舞,整體口感清爽而具層次,滿足了身體所需的營養,DIY活動採用線上預約報名方式,同時預約了學生們的健康。

市集也有販售現打的新鮮果汁,口味多元,採用當季有機的西瓜、水蜜桃、木瓜,在炎炎夏日來上一杯甜而不膩的好滋味,既消暑又解渴。還有一區則是利用遊戲提升食農的「移動農園」,動手體驗蔬菜種植,享受種植的樂趣,還能將自己種植於盆栽的大陸妹小幼苗帶回家,讓人留下特別有趣的印象。

35241511_1716211561791224_7802056140430245888_n(市集販售的現打西瓜汁身受同學們的喜愛/照片由陳冠蓉拍攝)

這次活動的合作對象有沛芳綜合有機農場、水野菜農場、庭溪魚菜共生農場,一同將健康擇食理念推廣至校園,讓友善環境耕種不侷限於一塊土地;但推動有機農業最重要的還是需要靠廣大的消費者,若消費者願意採用友善生產者的方式,以行動支持,去購買在地小農生產的有機食品,了解吃進肚子的食物從何而來、如何栽種,不僅人們吃的安心,農民種得開心,雙贏的局面也讓有機生態越來越茁壯。「友意食」讓吃在烹煮的過程中變得有意思,食物的原味在嘴裡釋放的同時,環境也能永續且生生不息。

35306062_1716211528457894_1182370123965530112_n(「移動農園」享受種植的樂趣/照片由陳冠蓉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食農教育「友意食」 讓吃變得有意思"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