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不減 師生爭相一睹前總統風采

【記者施賀清投稿】

IMG_8301
(前總統馬英九先生至元智演講/照片由本電子報提供)

「2018年亞洲共同體-多元文化系列講座 」特別加場於5月30日請到重量級的貴賓,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先生蒞臨元智校園,原定中午十二點開始的演講,早在上午十點,圖書館外準備入場的同學們已大排長龍,彥公廳空間有限,已經將場地用額外的椅子排滿整個會場,還是無法容納所有想一賭馬前總統風采的師生們,可見馬前總統卸任後,人氣依舊不減。

IMG_8304
(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以「台灣的三大挑戰:能源、兩岸、民主」為題進行演講/照片由本電子報提供)

「能源、兩岸、民主」三道題,簡明扼要抓出蔡政府的痛處,看似幽默的談吐中帶有犀利的批判以及對執政黨的不理解,廢核政策體現出政府民粹化,馬前總統感慨地提到,當年他執政時凱道十幾萬民眾舉著「我是人,我反核」的標語,經過815大停電以後反核遊行只剩下2500人,如此反覆的能源政策對台灣經濟更是火上澆油。

20180530-1馬英九到元智
(講座師生與講者馬英九先生合影/照片由課外組黃郁蘭提供)

外交政策必定是他最自豪的部分,在蔡總統任內斷交的多明尼加和布吉納法索都和馬前總統有很深的淵源,他感傷地分享當年訪查這兩個邦交國,中華民國是如何幫助這些貧困國家做基礎建設以及救災,有些地方甚至連燈都沒有,而一切外交問題的根源都來自於兩岸關係惡化。演講中,馬前總統都不斷的強調兩岸交流的重要性,重提他任內最具爭議的九二共識以及兩岸服務貿易協定,這些兩岸政策最終都以失敗收場,他語氣從氣憤中漸漸轉為無奈。

最後學生與馬前總統的問答環節可謂有問必答,有學生提問目前台灣最棘手的民族認同問題,馬前總統回答,出生在台灣即為台灣人,國籍是中華民國即是中國人,不需要為民族認同感到困擾;還有來自海峽對岸的陸生提問,目前中國大陸的居民受到比較不正確的媒體教育,該怎麼做才能更有智慧?馬前總統答道,中國的民主從論語裡就有紀載言論自由的概念,他相信中國大陸的潛力,對中國民主化非常的有信心。馬前總統的理念在於他對民主自由的堅持,也體現在演講自由問答的環節裡,他最後強調,台灣的未來是否走向兩岸統一,一定要用民主的方式,由2300萬人決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魅力不減 師生爭相一睹前總統風采"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