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合氣道體會人生哲理 訪元智管理學院Fred Phillips

【記者  賴亭方報導】

fred副院長(左三)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Pro.Fred Y. Phillips (左三)自大學時就非常熱衷合氣道/照片由Fred提供)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Pro.Fred Y. Phillips ,曾在歐洲、美國、亞洲等不同國家居住及教學,他擁有多國教學經驗,閒暇時喜歡合氣道、阿根廷探戈、旅遊以及寫作。更喜歡與學生為伍,希望藉由自身多國教學的經歷,帶給元智學生跨國文化的經驗與分享,以提升國際學習的廣度與寬度。

Fred於2011年曾加入紐約Stony Brook州立大學教學工作,也曾於Alliant國際大學擔任副教務長並進行研究工作,他也曾在荷蘭任教關於市場營銷、創業和研究方法,而後在紐約Texas持續教學,培養國際化和高科技公司的員工,除此之外,他也獲得許多傑出的獎項,撰寫了不少管理方面的教科書及自傳類型的書籍。

對於曾有多國授課的經驗,Fred點出亞洲的學生,似乎在課堂上不太踴躍提問,可能擔心會犯錯,但他表示,當學生時就是需要犯錯,才能知道如何檢討與改進。另外,Fred也提到,管院正積極與國外大學洽談交換學生的計畫,希望能藉此讓元智的學生,有更多的機會與世界名校接觸,營造更多國際學習的機會與交流,讓學生有能力走出台灣,行銷全世界。

談到興趣,Fred從大學時就非常熱衷合氣道,對於一位外國人而言,喜歡東方的合氣道是一件非常特別的事,Fred表示,大學時希望能夠維持好的身材,而投入某種運動,輾轉之下認識合氣道。合氣道是一種藝術,是一種以柔克剛、借力使力,不主動攻擊的近代武術。它是以關節技及肩摔為主,不會像跆拳道容易受傷,反較類似太極拳,以靜制動,在於切入對手死角,破壞對手重心,將對方的力量引導至無威脅的方向,甚至吸收化為自己的力量而反擊。

Fred相當推崇合氣道的學習,生活中也幾乎形影不離,甚至也寫了相關的書籍出版成冊。Fred推崇合氣道除了健身外,他說合氣道能夠培養一個人的自信心,並且讓人學習謙遜,懂得修維,不再盛氣凌人。不論是外在或是內在的修養,都能獲得極大的成長。因此他在元智也開班授課,每周三的晚間八點,在體育館二樓柔術教室,歡迎一同來體驗合氣道的奧妙。

面對即將來臨的畢業季,Fred勉勵畢業生不要害怕挑戰,他說,以前自己當學生時,手機非常昂貴,網路也沒這麼發達,無法查詢未來的職涯如何走,也不知道哪條路是危險的?反觀現在,手機、網路非常盛行,可以很清楚查到訊息,但學生卻無法像以前那樣,勇於嘗試。漸漸害怕出錯,只想待在舒適圈,如此只會錯失良機,走不出自己的路。Fred期許畢業生,不要怕挑戰,勇於嘗試,接受挑戰,迎戰未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從合氣道體會人生哲理 訪元智管理學院Fred Phillips"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